巷仔內/回顧郭川會看威州案政治角力 考驗郭台銘智慧

郭台銘出席競爭力會議發表演講。(圖/記者陳明安攝,2019.4.30)
郭台銘出席競爭力會議發表演講。(圖/記者陳明安攝,2019.4.30)

記者許家禎 / 台北報導

外界關注今(2)日美國總統川普與鴻海董事長郭台銘的會面,依照內容來看,郭董展現他選總統的決心,各事業體已準備好交棒,還再度允諾威州建廠後續時程。其實回顧郭川會面,威州投資案都是勢在必行,但大家忽略威州州長換人,「政治角力」也是投資案能不能成局的隱憂之一,看來郭董明(3)天會面威州州長時,可能得再度展現他投資的決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回顧川普與郭台銘的會面歷史,第一次是在2017年4月底,郭董被華盛頓郵報記者目擊拜訪白宮,該名記者詢問郭董有和川普見面嗎?當時郭董僅以「自己記憶力不好為由」說忘記了,最後低調說「一旦有簽約、就會對外公布」。

結果3個月後,2017年7月底,郭董與川普就同框出現在美國白宮,宣布鴻海將投資美國100億美元(鴻海飛鷹計畫),第一步會在威州打造面板廠,同時創造3000個全新的工作機會,並有機會上看至13000人的就業規模。當時,川普還稱讚郭董是他的朋友,也是很棒的商人與創業家。

時間還不一年,2018年6月底,郭董與川普再度同框出席鴻海位於威斯康辛州新廠區的動土典禮,當時川普還提早幾個小時在推特上預告會參加動土典禮,在短短2分半的同框過程中,川郭兩人互動熱烈,川普再度稱讚郭董是很棒的商人,同時也提及創造15000個就業機會。

不過2018年下半年美國與台灣都有選舉,其中川普為首的共和黨在國會選舉中失利,也為威州投資案埋下伏筆,因為新當選的民主黨威州州長艾佛斯(Tony Evers)以「鴻海富士康未履行創造就業承諾」而想重談投資條件。為此,鴻海曾聲明,與艾佛斯團隊一直都有聯繫,會允諾威州的投資,至於重談內容則持開放的態度。

如今郭台銘又宣布參選國民黨總統大選初選,更讓外媒放大檢驗,除監督當初川普背書的地方投資案外,也質疑郭董若要選總統,那麼投資案會不會生變?其中,有美媒批評,「富士康原本所承諾的,到現在連個影子都沒有(There's no sign yet)」。的確,對照簽約與整地的迅速,威州投資案興建廠房緩慢以及初期並沒有創造那麼多工作機會都被放大檢視。

但全球變化迅速,適時調整投資計畫與方針是每個企業都會做的事,而郭董也不只一次提到,威州興建的是10.5代面板廠,採用8K技術,因此基礎工人需要再教育也是重點。只是,今年初郭董在鴻海愛心嘉年華會上就說了,自己跟川普通過話,小小抱怨,因為川普上任景氣好轉,失業率降低,以至於找不到工人。

更何況,外界質疑鴻海當初允諾的1.3萬個工作機會,其實是長期的合約內容,目前還在初期階段。而郭董今日會面川普時也提到,投資計畫沒有生變,但自己要「轉換跑道」,目前各地事業都在交接中,但他強調今年年底前能完成第一階段廠房興建,並期望明(2019)年5月能有部分投產,強調他投資的決心。

其實說穿了,郭台銘即使最後無法代表國民黨角逐總統大位,但現年已68歲的郭董也確實面臨集團世代交班的議題,重擬董事會名單退出第一線是已經確定的事,之後將退居日常營運第二線,但他仍掌握集團發展大方向,意即他可能屆時仍保有集團總裁的位置,只是將旗下事業的董事長位置交棒出去。

不論郭董最後選不選總統,郭董在意的「讓台灣再次偉大」不只是向川普看齊,也是希望讓台灣產業走出去。至於別的國家的「政治角力」,郭董居於其中,威州投資案後續如何,等於考驗郭董的決心與智慧了!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