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利率與高房價無必然關連 央行直指房價高不攀6大原因

▲台灣租賃市場以商用不動產為主,住宅租賃多被視為維護客戶的一環。(圖/NOWnews資料照)
▲台灣租賃市場以商用不動產為主,住宅租賃多被視為維護客戶的一環。(圖/NOWnews資料照)

記者顏真真/台北報導

國內房價高不攀升,讓許多想買房的人只能望而興嘆,不少人更將高房價矛頭指向低利率所致,對此,中央銀行認為台灣房價上漲有6大主因,包括預售屋炒作、不動產稅負偏低,加以全球金融危機後海外投資標的不佳,國人資金匯回、遺贈稅大幅調降及捷運便捷等,導致房地產需求增加,低利率與高房價並無必然關連。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央行指出,影響房價因素眾多,包含需求面、供給面與制度面因素,低利率與高房價並無必然關連。國際實證研究顯示,低利率與房價暴漲,沒有必然的關連性。例如2001至2006年間,澳洲、紐西蘭及英國的利率都比美國高,但房價漲幅卻比美國高;日本維持低利率,但房價卻是下跌。

央行還強調,不應將房地產價格上漲全歸咎於低利率,金融創新管理不當、房價預期(投機)心態 、人為炒作及不動產相關制度與供給面因素均為重要因素。

根據OECD與IMF研究顯示,不動產相關制度含不動產金融制度、不動產稅制、土地使用管制及社會住宅政策等,執行不當,將不利住宅市場與金融穩定,而供給面限制亦為近年國際大城市房價高漲的主因 。

央行更直指影響近年台灣房價上漲的6大主因,包括預售屋炒作、不動產稅負偏低,加以全球金融危機後海外投資標的不佳,國人資金匯回、遺贈稅大幅調降及捷運便捷等,致房地產需求增加。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