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綜所稅開徵 8種繳稅管道 行動支付綁定信用卡也行

▲107年度綜所稅結算申報開始,提供多元繳稅管道,納稅人可多加利用。(圖/財政部台北國稅局提供)
▲107年度綜所稅結算申報開始,提供多元繳稅管道,納稅人可多加利用。(圖/財政部台北國稅局提供)

記者顏真真/台北報導

107年度綜所稅申報已開跑,今(108)年除多項新變革要注意之外,繳稅管道也相當多元,除可持現金到金融機構、便利商店(2萬元以下)繳稅之外,還可選擇自動櫃員機(ATM)、晶片金融卡及活期(儲蓄)存款、信用卡及委託取款方式,亦可用行動支付工具繳稅APP,以信用卡或金融卡完成線上繳稅,尤其今年公股行庫也開放行動支付綁定信用卡,繳稅更加便利。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今年綜所稅結算申報截止日期為5月31日,為便利納稅義務人繳納稅款,財政部提供多元化繳稅方式,除可至金融機構或便利商店(限2萬元以下)臨櫃現金繳稅,也可用信用卡、晶片金融卡、自動櫃員機( ATM )、繳稅取款委託、或透過自然人憑證、健保卡或金融憑證方式登入,以納稅義務人本人的金融機構或郵政機構所開立的活期(儲蓄)存款帳戶辦理線上即時扣款轉帳繳稅。

而隨著網路報稅逐年成長,光是今年5月1日報稅首日網路報稅就超過16萬件,創同期新高,預期稅額試算管道占比今年將達96%,加上行動支付盛行,財政部也開放「行動支付工具」繳稅服務,而且除金融卡之外,今年公股行庫也開放綁定信用卡,財政部預期今年使用行動支付比率將大增。根據財政部統計,去年臨櫃繳交綜所稅比例約12.63%,委託轉帳、信用卡、ATM等繳交約占87.37%,而去年使用行動支付(信用卡、行動金融卡及活期帳戶)繳稅僅2萬0749件,占比僅0.75%。

國稅局表示,目前可下載的行動支付繳稅APP有12種,除台灣行動支、或ezPay簡單付、i繳費及t wallet(ios版已停止下載)之外,還可使用台灣銀行、土地銀行、合庫銀行、兆豐銀行、第一銀行、台灣企銀、華南銀行及彰化銀行APP,而且今年公股行庫也開放綁定信用卡,納稅人只要掃描繳款書上或綜所稅電子結算申報繳稅系統或稅額試算線上登錄網頁上顯示的QR Code行動條碼辦理線上繳稅即可。

▲繳交綜所稅,也可使用行動支付,今年公股行庫更開放信用卡綁定,繳稅也更方便。(圖/財政部北區國稅局提供) ▲繳交綜所稅,也可使用行動支付,今年公股行庫更開放信用卡綁定,繳稅也更方便。(圖/財政部北區國稅局提供)

不過,國稅局指出,信用卡繳稅,限使用納稅義務人或配偶持有已參加信用卡繳稅的發卡機構所核發的信用卡,每1申報戶以1張信用卡為限,直接透過綜所稅電子結算申報繳稅系統或稅額試算線上登錄進行繳稅。採稅額試算服務或以人工填寫申報書或二維條件自行申報者,可透過電話語音或至網路繳稅服務網站進行繳稅,並將取得之授權號碼填入申報書或輸入申報軟。至於信用卡繳稅是否需支付手續費,依各發卡機構規定,而目前多數銀行提供1次付款免手續費。

此外,國稅局也提醒,納稅務人至便利商店繳納或是以信用卡、自動櫃員機、晶片金融卡等方式繳稅者 ,繳納截止日開放至6月2日24時,但6月1日至6月2日繳納者,仍屬逾期繳納案件,只是不加徵滯納金。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