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自由日 外交部推特標聯合國秘書長「說過的話別忘」

▲根據 2019 最新全球新聞自由指數排行,台灣第 42 名居亞洲第二。(圖/翻攝自無國界記者組織RSF網站)
▲根據 2019 最新全球新聞自由指數排行,台灣第 42 名居亞洲第二。(圖/翻攝自無國界記者組織RSF網站)

編輯中心 / 綜合報導

5 月 3 日為新聞自由日,你認為台灣的新聞自由度高嗎?根據最新全球新聞自由度排行,台灣居第 42 名,在亞洲排行第二,僅次於南韓。儘管如此,國際上政治因素的打壓,仍使台灣媒體無法在世界衛生大會進行採訪的權利。而外交部也在特別發表推特,要聯合國秘書長別忘了自己曾如何對民主下定義。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無國界記者組織(RSF)是一個國際性的非政府組織,每年發布「新聞自由指數」,致力於使記者免受迫害,捍衛言論自由。主要透過信件、請願、新聞稿等行動,呼籲各國政府關注新聞自由。透過遍布全球的通訊員收集相關資訊,對違反新聞自由的區域進行調查。

新聞自由指數排名反映這些國家的記者、新聞組織和網友享有新聞自由的程度上享有新聞自由,也反映了些國家的政府部門保護和促進新聞自由的程度。根據無國界記者組織發布 2019 最新全球新聞自由指數排行,北歐挪威、芬蘭、瑞典就包辦前三名,亞洲地區則以南韓居 41 名最高,台灣第 42 名緊跟在後,居亞洲第二。

儘管台灣新聞自由佳,在媒體上卻遭打壓。第 72 屆世界衛生大會將於 5 月底於瑞士日內瓦召開,然而台灣無法與會,台灣媒體亦遭拒發採訪證。無國界記者組織(RSF)秘書長德洛瓦(Christophe Deloire)對此曾發布聲明,此限制違反《世界人權宣言》,呼籲聯合國尊重知的自由權。

▲中華民國外交部發表推特,要聯合國秘書長別忘了自己曾如何對民主下定義。(圖/翻攝自中華民國外交部推特) ▲中華民國外交部發表推特,要聯合國秘書長別忘了自己曾如何對民主下定義。(圖/翻攝自中華民國外交部推特)

「一旦不具備透明、確實的資訊,將永遠無法達到完整的民主。它是建立公平與公正制度的基石,使掌權者負起責任、對著當權者說出事實真相。」

上述為聯合國秘書長安東尼歐·古特瑞斯曾說過的一席話。中華民國外交部發表推特,標註他並要他別忘了自己曾如何對民主下定義,保障台灣媒體在聯合國的權利。並且強調新聞自由是台灣重要的民主標誌,應該被支持和提倡,作為許多國家的榜樣。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