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離火車站三百公尺 羅東轉運站興建地點議員有「異」見

▲目前位於羅東後火車站的羅東轉運站是臨時性的轉運站。(圖/記者李清貴攝,2019.05.03)
▲目前位於羅東後火車站的羅東轉運站是臨時性的轉運站。(圖/記者李清貴攝,2019.05.03)

記者李清貴/宜蘭報導

宜蘭縣政府計畫在距離羅東火車站約300公尺的「交通用地」上興建羅東轉運站,預計今(108)年12月辦理工程發包;今(3)日在宜蘭縣議會定期會的專案報告上,有議員認為,轉運站距離火車站太遠,應該考慮與鐵路高架以鐵、公路共構方式興建轉運站。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目前位於羅東後火車站的羅東轉運站是臨時性的轉運站,是縣府租用土地於民國100年設置的。為長遠考量,縣府決定在距離羅東火車站約300公尺,光榮路以東的「交通用地」上興建地上1層(含1夾層)、地下2層的轉運站,3至5樓並打算以BOT方式提供商業使用。預計今年12月辦理工程發包,110年12月興建完成。

今天宜蘭縣議會定期會「宜蘭、羅東轉運站」專案報告,縣議員陳鴻禧及副議長陳漢鍾都認為,轉運站距離火車站300公尺,民眾轉乘相當不方便,應該停止這項興建計畫,稱著鐵路高架的機會,一併將轉運站移至羅東火車站,以鐵、公路共構的方式規劃轉運站。

縣議員劉添梧則是表示,以方便性而言,當然是在火車站下方興建轉運站最理想,然而,羅東火車站前站的公正路及後站的站東路都只有9米,如果要在這裡設轉運站,國道客運車輛通行的動線問題要詳加考慮。

對於議員的意見,宜蘭縣政府秘書長林茂盛表示,羅東轉運站興建在光榮路以東的「交通用地」上,必須克服的是轉運站與火車站間的連通問題,目前的腹案是在轉運站與火車站間設一個通廊來解決;至於將轉運站從目前預定興建的光榮路以東移至羅東火車站,還有很多問題需要一併考量。

宜蘭縣政府交通處長林國民私下表示,羅東轉運運站與鐵路共構,必須考慮羅東火車站的地質問題,及台鐵的意願,而最重要的是,羅東轉運站的興建經費預估8.6億,其中5億是來自中央的補助款(前瞻建設),如果要鐵、公路共構必須重新規劃評估,如此一來,興建的時間一定會往後延,屆時中央補助經費是否也會生變?必須謹慎考慮。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