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 月非農數據超優 白宮施壓降息 Fed官員表態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週五 (3 日) 美國公布的 4 月非農就業人數增加 26.3 萬人,遠優於預期,美國副總統彭斯 (Mike Pence) 與白宮首席經濟顧問庫德洛 (Larry Kudlow) 紛紛施壓聯準會、呼籲降息。此外,部分聯準會官員的談話透露降息的可能性,與聯準會主席鮑爾先前言論大相徑庭。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美國勞工部週五 (3 日) 公布的最新數據顯示,4 月非農就業人數增加 26.3 萬人,優於預期 19 萬人,失業率降至 3.6%,創 1969 年以來新低。

在週三 (1 日) 聯準會 (Fed) 公布利率決策前夕,美國總統川普再次呼籲聯準會大幅降息並重新實施「量化寬鬆」措施。

聯準會主席鮑爾 (Jerome Powell) 無視川普言論,稱低通膨壓力只是暫時的,暗示不會很快降息。

隨著週五非農就業數據遠優於預期,美國副總統彭斯 (Mike Pence) 週五 (3 日) 跟隨川普腳步施壓聯準會。

彭斯表示:「我認為 (聯準會) 是時候考慮降息了,我們根本沒看到經濟出現任何通膨。聯準會或許應該專注於貨幣政策的單一使命,即實現就業最大化,而不是改善通膨在內的雙重使命。」

S
白宮經濟顧問庫德洛 (Larry Kudlow)。(圖片:AFP)
週五 (3 日) 白宮經濟顧問庫德洛 (Larry Kudlow) 稱,考量就業報告反映美國經濟非常強勁,推斷聯準會正在考慮降息。

庫德洛提到:「透過分析我們發現,所有這些刺激經濟的因素,在沒有通膨的情況下,創造就業的強勁增長。聯準會正在研究通膨數據,我不認為他們傾向於調整實際國內生產總值 (GDP)。」

庫德洛推斷:「聯準會傾向於認為,低通膨可能意味著需要降息。」

聯準會官員表態

週五 (3 日) 聯準會官員紛紛發表談話,透露對通膨與經濟前景的看法,而部分聯準會官員的談話並未否認降息的可能性。

上月中旬曾直言 Fed 升息行動已有點太過度的聖路易 Fed 分行總裁布拉德 (James Bullard) 週五 (3 日) 再度表態對降息持開放態度。

由於擔憂低通膨,布拉德認為,聯準會現在的貨幣政策過緊,可能需要重新考慮貨幣政策。

芝加哥聯邦儲備行長埃文斯 (Charles Evans) 在週五的致辭中表示,他擔心持續疲軟的通膨,也擔心經濟可能表現不佳。

埃文斯稱:「我願意降息以試圖解決這個問題,但這不會因為美國經濟數據不佳而降息,而是因為我們希望確保通膨預期,最終實際通膨更符合 Fed 2% 的目標。」

紐約聯儲行長威廉姆斯 (John Williams) 在一份研究報告中寫道:「通膨率較低,通過保持較低的利率來提高通膨預期可以保持人們對價格的預期。」

A
聯準會 (Fed) 副主席克拉里達 (Richard Clarida)。(圖片:Fed)
然而,鮑爾並非孤身一人,聯準會 (Fed) 副主席克拉里達 (Richard Clarida) 週五 (3 日) 力挺鮑爾言論。克拉里達稱:「美國經濟強勁,目前的貨幣政策合適。」

克拉里達表示:「美國失業率處於 50 年來最低,實際工資與生產率同步上升,通膨壓力減弱,預期通膨將趨於穩定。」

克拉里達表示:「鑒於美國經濟處於或非常接近聯準會的雙重使命目標,且利率處於中性利率估計區間,我認為,我們可以依賴數據,在必要時,可能需要進一步調整政策立場,以保持 Fed 雙重使命目標,即最大限度地擴大就業與穩定物價。」

美國達拉斯聯邦儲備銀行 (Dallas Fed) 行長卡普蘭 (Robert Kaplan) 表示:「低通膨將持續下去,這並不是說我們沒有任何通膨,我認為包括科技股在內的通膨壓力將會減弱。」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