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窗苦讀考上公務員卻又隨便離職? 過來人揭鐵飯碗秘辛

▲每個人在工作上總會遇到,不同程度的挫折和考驗。(示意圖/翻攝自 Unsplash )
▲每個人在工作上總會遇到,不同程度的挫折和考驗。(示意圖/翻攝自 Unsplash )

編輯中心/綜合報導

台灣社會習慣稱呼公務員的工作為鐵飯碗,而公務員這個身份,往往也會在不同議題中,投射出多種面向。比如說,當年金融海嘯來襲,公務員成了大家搶破頭的好工作;近年討論年金改革,公務員則成了被改革的對象;而討論政府效率時,公務員有時又會與懶散劃上等號。網路上對公務員總有許多好奇,近日相關話題又引起網友討論。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有網友在《批踢踢》八卦版以「寒窗苦讀考上公務員又三年內離職是什麼人」為題發文,網友的疑問是辛苦考上公務員又不珍惜,做沒幾年就離職的人,到底是怎麼樣的人?文章一出,立即引發鄉民熱烈討論。

▲(圖/翻攝自批踢踢) ▲網友在《批踢踢》八卦版發問。(圖/翻攝自批踢踢)

鄉民紛紛在底下推文回覆,「每天加班到十點,薪水四萬六你要嗎」、「現在考公務員都是被騙去的吧?」、「屎缺」、「以為考上公務員真的可以每天看報泡茶等下班」。

之後更有不少網友發文分享自己的經驗,有鄉民提到,自己的朋友就是公務員,公務員也有分很多種,有的要面對民眾、有的要面對民代,各有各的困難與壓力。尤其有些主管,看準下屬不會離職,反而更將百般刁難。

另有網友指出,自己妹妹就是公務員,進去發現裡面小團體很多、公開吵架、私下互鬥得很厲害,而且工作環境很封閉,每天面對的都是同一群人,就算不想參與鬥爭遊戲,也會被迫選邊站,所以只待三年就待不下去。

還有網友表示,如果覺得不適合趁早離開是對的,因為公務員的環境和外面業界脫節,每天處理的簽公文、核銷撥款、公開招標等作業程序,在外面公司用不太到。公家機關講究不出錯,凡事留依據,外面公司則強調效率,兩者大不同。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