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四展遭批「擦脂抹粉」 台大:將展示反方聲明平衡展覽

台大校史館「五四運動百周年紀念展」於近日開幕,將去年五月充滿政治色彩的「新五四運動」納入展覽內容,引發包括台大學生會在內等十個學生團體不滿。(圖/翻攝自台大學生會臉書)
台大校史館「五四運動百周年紀念展」於近日開幕,將去年五月充滿政治色彩的「新五四運動」納入展覽內容,引發包括台大學生會在內等十個學生團體不滿。(圖/翻攝自台大學生會臉書)

生活中心 / 綜合報導

台大近期舉辦「五四運動百周年紀念展」,將去年五月充滿政治色彩的「新五四運動」納入展覽內容,但卻引發許多學生團體不滿,認為這是在幫校方「擦脂抹粉」,對此台大校方則回應,將於該主題區展示此次學生團體之聲明內容,以達到平衡展覽。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大校長遴選委員會於2018年一月選出管中閔出任台大校長,教育部以遴選程序爭議、涉及利益未迴避等情事駁回遴選結果,引發政治力涉入校園爭議,台大自主聯盟發起「新五四運動」主張大學自主權,持相對立場的團體也隨即發起相關活動。

而此次台大的五四展覽,也將當時學生團體的抗議納入展覽之中,台大學生會等團體表示,校史館的展覽成為校內的當權者擦脂抹粉的語言,有愧述史者之責任。呼籲校史館不僅要反省自身的角色與責任,且要直面歷史書寫的權力問題。校史館應在展覽中並陳「新五四運動」中台大校方行政不中立、放任特定立場者大鳴大放,而其他人只能備受打壓的事實,並且清楚說明本次策展的偏頗內容與責任歸屬。

台大今(4)日表示,五四新文化運動將屆一百週年,本校為紀念與反思此一影響深遠的歷史事件,於台大校史館舉辦了「新潮湧動:五四運動百週年紀念特展」。 而在展覽中,「青年的五月--以五四之名在台大」的主題內容,引起注意與討論,校史館也迅速回應同學並採取即時行動紀錄,將於該主題區展示此次學生團體之聲明內容,以達平衡展覽與呈現。

台大表示,特展由1919年爆發的五四運動說起,陳述五四新文化運動百年來的歷史紀錄,冀圖以台灣和台大為立足點,呈現不同年代校園內的「五四」,再搭配後續「何謂五四」、「五四在台灣」等展區,讓大眾瞭解百年前「五四運動」如何在不同的時空背景下的演變,拓展五四的精神與視野。

台大說明,本次特展共有14個議題區域,其中「青年的五月--以五四之名在臺大」的主題內容,引起校園部分師生的注意與討論。昨日晚上本校學生會等自治團體連署發表聲明,校史館迅速回應同學並採取即時行動紀錄,將於該主題區展示此次學生團體之聲明內容,以達平衡展覽與呈現。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