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內政部之名上機拍黑熊 保育協會:傷害新聞倫理應道歉

另一隻雞就沒那麼幸運了。(圖/取自台灣黑熊保育協會)
另一隻雞就沒那麼幸運了。(圖/取自台灣黑熊保育協會)

生活中心 / 綜合報導

近期南安小熊野放事件鬧得沸沸揚揚,由於特定媒體近距離拍攝,讓許多保育人士十分憤怒,也傳出內政部用內部人員的名義讓電視台記者上直升機,對此今(4)日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與台灣黑熊保育協會發表聯合聲明,希望內政部與壹電視應公開道歉。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灣黑熊保育協會在臉書上表示,《壹電視》透過內政部安排,登上空勤總隊直升機,全程跟拍南安小熊「妹仔」野放過程引發之爭議,不僅嚴重影響黑熊野放作業,其中《壹電視》受內政部之託製作新聞專題,已逾越政府不該介入新聞編採的分際。偽裝內政部人員身分,跟拍野放過程取得獨家新聞,更已違反新聞專業倫理。絕非只是內政部長徐國勇與內政部所言,「媒體安排不周延」、「溝通執行不夠完善」之問題。

聲明中指出,根據林務局5月2日發出之〈林務局針對南安小熊野放過程有媒體跟拍事件說1明〉指出,《壹電視》採訪團隊系受空勤委託,「記錄黑鷹直升機接受勤務分派後,相關人員整備之過程,並將搭配空勤花蓮基地相關介紹製作專題」。認為內政部委託《壹電視》製作新聞專題一事。明顯逾越「政府不該介入新聞編採」的分際。已危害新聞做為監督政府的「第四權」的功能及價值。因此要求內政部必須主動公開委託製作新聞專題之相關資訊,檢討缺失。並就上述傷害新聞專業自主之行為道歉。

聲明中也強調, 據《NOWnews今日新聞網》報導,《壹電視》採訪團隊於黑熊野放時,以「內政部隨行人員」身分登上直升機,進而取得獨家新聞畫面。認為《壹電視》採訪團隊以內政部人員之名,行新聞採訪之實。排擠野放工作人員之作業,暴露黑熊野放地點。不僅嚴重影響黑熊野放工作,透過偽裝、隱瞞媒體身分進行跟拍,已違反新聞媒體之專業倫理。也呼籲《壹電視》,亦應就違反新聞倫理之爭議,公開道歉。

壹電視先前則回應,壹電視重視動物保育,此次報導經過合法申請以及政府機關認可隨機拍攝,為了讓小熊安心回家,報導內容並未透露野放地點。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