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赦陳水扁? 柯文哲:蔡英文2016年就該處理掉

對於特赦陳水扁一事,柯文哲受訪時表示,2016年早該處理了,但蔡英文2016沒有辦法處理,他不相信2019年她就有辦法處理。(圖/北市府提供)
對於特赦陳水扁一事,柯文哲受訪時表示,2016年早該處理了,但蔡英文2016沒有辦法處理,他不相信2019年她就有辦法處理。(圖/北市府提供)

記者林人芳/台北報導

前總統陳水扁新書「堅持—陳水扁口述歷史回憶錄」,今(5)日將舉行新書發表會,屆時陳水扁將與台北市長柯文哲同台座談。對於特赦陳水扁一事,柯文哲受訪時表示,2016年早該處理了,但蔡英文2016沒有辦法處理,他不相信2019年她就有辦法處理。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柯文哲今天將受邀出席陳水扁口述歷史新書發表會,對於是否要特赦陳水扁一事,柯文哲指出,不是支持特赦,正確的講法應該是解決這個歷史問題,2016年那時就應該要處理了,當時不處理,2019年要選舉了再來處理,他才不相信蔡英文2016沒有辦法處理,2019年就有辦法處理。

柯文哲表示,台灣不是世界上最前進或唯一的國家,對岸這種威權國家都可以處理毛澤東了,他認為,不管是三七開或是四六開,總要有一個公平的歷史評價,把這件事情結束掉,法律上該交代就交代,把它處理掉才是最佳選擇。

對於陳水扁新書發表會選在總統選舉前,時機是否有些敏感?柯文哲說,台灣每一次的選後都是下一次的選前,沒有什麼最適當時機,該做就做。而與扁同台是否會加分,柯文哲表示,自己不認為會加分,但是該做就做吧。

柯文哲解釋,當年是他主動指示文獻館去籌備口述歷史的記錄,因為當時阿扁剛出獄,他擔心扁的狀況會不會繼續變壞下去,他是基於一個保存歷史的狀態下去做社會不是只有是非、對錯,所以特赦也不會無條件特赦,那就走法律程序。

不過,他仍強調,因為政治事件無法用法律處理,才會有政治事件用政治方式處理,阿扁保外就醫卻反而每天趴趴走也是怪,如果2016年小英上台就把它結束掉,後來陳水扁的行為就跟政府無關,但現在是保外就醫政府就會有責任。

至於用職能治療這個理由是不是很牽強?柯文哲說,牽強也不是第一次,政治問題沒有辦法用法律解決,一定要政治解決。你不解決問題,問題就會解決你,很多問題就是要勇敢的解決掉,有些事情明明在扣分,但還是要做,對個人或許是扣分,但對台灣社會卻是傷害最少。他認為,這件事不是一個很好的示範。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