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扁柯同台 陳水扁戲謔柯P:跟他一樣遙望總統府

▲前中華民國總統陳水扁和台北市長柯文哲。 (示意圖/記者林柏年攝)
▲前中華民國總統陳水扁和台北市長柯文哲。 (示意圖/記者林柏年攝)

記者林人芳/台北報導

前總統陳水扁今(5)日舉行首本口述歷史回憶錄「堅持」新書發表,陳水扁致詞時還調侃台北市長柯文哲說,自己擔任台北市長時,常會站在窗邊遙望仁愛路另一端的總統府,相信柯文哲也跟他一樣。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談到這本口述歷史書名叫「堅持」,陳水扁表示,本來他總統第二任時就請自由時報記者鄒景雯幫忙撰寫,那時的名稱就叫「堅持」,但是來個紅衫軍之亂就把這本書亂掉、不了了之。

陳水扁說,卸任後他也請前國史館館長張炎憲幫忙,但他自己後來被抓到監獄裡,誰知出來後張炎憲館長竟先他離世,「這本書是這樣一波三折」。最後是陳順勝醫師拜託市長的柯文哲幫忙,這本書能夠出版,他比誰都高興。

陳水扁話峰一轉提到宋楚瑜,他表示,他當市長時,常站在11樓市長室的窗邊,遙望仁愛路另一端的總統府,心想著3、4公里路程到底是開車比較快,還是從南投縣中興新村搭直升機比較快,「後來還是開車比較快,直升機也不一定比較快」。

陳水扁表示,「所以一樣也要請問柯市長有沒有在想這個?因為,他一定跟阿扁一樣,站在窗前看仁愛路那邊的總統府」,只是現在直升機替換成高鐵,「高鐵比較快,還是開車比較快,我就不知道了」。

前總統陳水扁5日舉行首本口述歷史回憶錄「堅持」新書發表會。台北市長柯文哲到場力挺。(圖/記者林柏年攝,2019,05,05) 前總統陳水扁5日舉行首本口述歷史回憶錄「堅持」新書發表會。台北市長柯文哲到場力挺。(圖/記者林柏年攝,2019,05,05)

對於陳水扁的這番打趣,柯文哲回應說:「有試過,但也看不到啊。」,柯文哲說,要到市府12樓才看得到總統府。對於馬英九如此對待前總統,柯文哲說自己當市長後,很不喜歡跟馬英九交往,因為馬這樣對待陳水扁,不是在侮辱阿扁,而是在侮辱台灣人。

不過身為台北市長,柯文哲還是希望台灣社會可以放下仇恨。他說,對他個人而言,這本書就是很忠實地把一個歷史的觀點記錄下來,只是歷史有很多面向,要如何解讀是後人的事。

陳水扁也提及對「百變阿扁」的看法,他表示,就像24孝的「彩衣娛親」,市長是公僕,市民是頭家,,要孝順市民才會有「百變阿扁」,「阿扁變裝最有名的就是三合一打扮,宋七力、麥可傑克森、超人內褲外穿,那是我的創見,不然幕僚也不敢這樣建議」。

前總統陳水扁5日舉行首本口述歷史回憶錄「堅持」新書發表會。(圖/記者林柏年攝,2019,05,05) 前總統陳水扁5日舉行首本口述歷史回憶錄「堅持」新書發表會。(圖/記者林柏年攝,2019,05,05)

他說,後來被批評這樣不好、但接任市長的人,卻學得更進一步;柯文哲還沒選上時也說這樣不好,但選上後他也覺得這個不錯,所以「百變阿扁、千變小馬、萬變柯P」。

陳水扁還提及,自己擔任台北市長2年時,中時晚報的民調顯示,他的施政滿意度為89%,屆滿時,聯合報的民調施政滿意度還有76%,但最後仍然落選,代表選票與治理能力無關,很多都是非理性、憑感覺走。

陳水扁強調,「大家要知道,有的人做不好,有的人根本還沒開始做,到底有機會沒機會,大家不要說什麼人做的不錯就怎樣,做得不好就怎樣。未必啦,做好、做不好,治理能力跟選舉選票沒有必然的關係」。

前總統陳水扁5日舉行首本口述歷史回憶錄「堅持」新書發表會,多位昔日好友到場力挺。(圖/記者林柏年攝,2019,05,05) 前總統陳水扁5日舉行首本口述歷史回憶錄「堅持」新書發表會,多位昔日好友到場力挺。(圖/記者林柏年攝,2019,05,05)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