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筆室/民進黨為何寧願不要民主 也要蔡英文?

▲總統蔡英文出席民進黨中常會。(圖/記者陳明安攝,2018.11.28)
▲總統蔡英文出席民進黨中常會。(圖/記者陳明安攝,2018.11.28)

文/主筆室

民進黨為了不讓民調決定總統初選,從中央到地方所有的派系都在想盡各種辦法來阻止這事情的發生。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先看5月1日的中常會,民進黨秘書長羅文嘉把總統初選程序先行對媒體發佈後,結果在中常會被陳菊、陳明文等人斥罵並且全面封殺,初選要等到5月22日再行研究。請注意,不是確認時間,而是再研究...

從賴清德3月19日宣佈初選後,民進黨到底何時總統初選?從原先表訂的4月10-12日進行民調開始一路延期,3月,4月到5月1日的中常會決議,通通都是:延後再討論。

很清楚,賴清德要求的趕緊初選,門都沒有!

盡管民進黨的初選辦法寫得清楚明白,盡管黨員都可透過民主程序參與初選。但不僅是英系,謝系、蘇系、正國會派系...各個都不贊成賴可以挑戰蔡英文。

就連賴神所屬的新潮流系的其他領導人,南潮流的陳菊、北潮流的鄭文燦也不贊成,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更公開挺英。除了賴神的子弟兵暗中支持,簡直就是一人戰一黨的情勢。

在所有人勸說都還是勸不動賴放棄初選的狀態下,派系威嚇的狀態就發生了。

時間真巧。在賴神的大本營台南,六連霸立委葉宜津在民進黨的民調初選落敗。不僅輸給名不見經傳的市議員賴惠員,還僅排名第三。讓人稱三媽的葉宜津氣得跳腳喊告。台南人說話了,這難道不是派系間共同運作,用實力向賴清德警告:請為大局著想,而且我們有能力在你的大本營拔你的樁!?

看清楚了嗎?為了協商,民進黨的派系們想盡辦法毀掉民主程序。所有的領導精英都相信,民主不重要。而只有團結才有辦法獲得勝利!但選舉本質就是鬥爭,哪裡有團結?

但民眾其實很不解,比起蔡英文,民調顯示賴清德更有機會贏得總統選舉不是嗎?

那為何民進黨的派系大老們寧願被罵反民主,也硬要協商讓蔡英文代表民進黨上陣呢?

一點不奇怪,因為民進黨已經從競爭型政黨變成派系共治的威權型政黨。

從何說來?

民進黨的領導權,從來都不是溫良恭儉讓獲得的。

如果尊重前輩,那請問美麗島時代的元老們,許信良,施明德,張俊宏如今安在?2016年理應接班的律師世代蘇貞昌,硬是被民調高漲的蔡英文擠下寶座。如果不是去年新北市實在無人可選,蘇早該是退休一族了。

競爭,在過去一直是民進黨獲得權力的唯一檢驗標準!

那為何這次不是?

蔡英文在民進黨,並非傳統的派系方式崛起。2016年的完全執政後,蔡英文並沒有大量的嫡系人馬可用。再加上她幾乎用民進黨人做為治國領導層,所有派系因此得到大量的資源,各個有獎。其中還以新潮流獲利最大。

因此賴清德的突襲,不僅僅讓其它派系不滿,更讓新潮流頭痛。認為賴多次說不選卻突然出手,完全沒有誠信,且把原來平衡的共治生態徹底打破,根本只為自己不管派系。在黨有危機的時刻逼宮更不可取,因此大家都顧不得民主了,這次得好好管管。

權力使人腐化。執政就是!

初選規則訂了,但沒想到真的有人敢選。

規則訂了全民調,但沒想到現任總統民調真的會輸?

那就協商解決,但沒想到就是有人不願意顧全大局?

就這樣,有方法想到沒方法,只好讓百米賽跑變成馬拉松,繼續歹戲拖棚。連老綠男陳師孟都看不下去,對蔡英文高喊,願賭服輸!

但這兩年從卡管案,公投案來看,願賭服輸卻是民進黨最難做到的!

民進黨會有總統初選嗎?或者問,民主進步黨真的會把名字裡的民主拿掉嗎?

大家都等著看!?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