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阿術克斯/韓國瑜被翻白眼後...

▲高雄市議員質詢市長韓國瑜自經區內容,韓的回答讓議員翻白眼,也讓自經區議題引發熱議。(圖/翻攝自高雄市議員鳳山黃捷 Youtube)
▲高雄市議員質詢市長韓國瑜自經區內容,韓的回答讓議員翻白眼,也讓自經區議題引發熱議。(圖/翻攝自高雄市議員鳳山黃捷 Youtube)

文 / 阿術克斯

韓國瑜被高雄市議員問倒了,雖然並不意外,但是市議員所質詢的是韓國瑜自己提出的自貿區構想,竟然連自己所提政策都不熟悉,真是沒有最扯,只有更扯。再正經來說,韓國瑜想要參選2020總統大選是一件全天下都知道的事情,想必自貿區也會是他的總統選舉政見之一,因此什麼是自貿區,高雄為什麼需要自貿區,台灣經濟發展怎麼靠自貿區,又要如何來執行自貿區,若韓國瑜想實現總統夢,得更負責任的講清楚如何實現全民發財夢。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其實,早在5月3日高雄市議員質詢之前,在4月30日馬英九所舉辦的經濟研討會上,賴士葆委員就向在座的韓國瑜提問「將來要如何來推動自貿區」,當然賴士葆委員不是在質詢,他是在做球給韓國瑜發揮的,但是韓國瑜卻只講了「征服宇宙」的蓬勃大志,至於自貿區要怎麼做一個字都沒提,更別說在談論經濟議題上根本被同場的郭台銘給比下去。如果韓國瑜是認真的政治人物,在那一場研討會後就該知道自己的不足,就該好好做功課,也就不會在三天後發生被市議員問倒的糗態。

那究竟什麼是自貿區?雖然韓國瑜說不清楚,但是可以先來看看國民黨立委響應韓國瑜所提的「自由貿易經濟特區特別條例草案」,全文總共67條條文,有53條條文及8章章名,與過去國民黨執政時在第8屆立法院所提的「自由經濟示範區特別條例」有80.3%相同,因此連新瓶都稱不上,根本是舊瓶裝舊酒。

過去在國民黨完全執政時都無法通過,當然是因為有高度爭議,就舉其中一項爭議來說就好,自由經濟示範區特別條例草案第42條規定「得輸入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第三十五條第三項規定未准許輸入之大陸地區物品」,依據當時的衝擊影響評估,自由經濟示範區開放中國農產品進口,可能造成台灣的農業部門年總產值減少37%,減少1739億元。

這一回再提的「自由貿易經濟特區特別條例草案」還是有一樣的主張,請問韓國瑜,這就是你要的自貿區嗎?

除此之外,韓國瑜作為藍營支持者力挺的總統參選人之一,韓國瑜不只要說清楚台灣經濟議題,究竟怎麼發大財以外,對於這幾年民進黨政府所推動的改革,包括「年金改革」、「能源改革」、「轉型正義」,他更要清楚說明立場,因為這些議題都是藍營支持者高度關心,且高度反對當前民進黨政府的原因,韓國瑜不說清楚,不只是欺騙台灣社會,更是欺騙自己的支持者。

年金改革簡單說就是過去的制度設計錯誤,卻沒有領導者願意面對,放任財務走向惡化,再加上人口老化跟少子化,使年金制度更加速瀕臨破產。因此,蔡英文當選後的最大改革當屬年金改革,而這也是最吃力不討好的一項,因為就算正當性再怎麼強大,都是非常惹人討厭的一件事情。所以,韓國瑜不能欺騙自己的支持者,若想代表藍營參選總統就要說清楚講明白,認同年金改革嗎?如果不認同,會如何來做?

再來,面對民進黨政府堅持的「2025非核家園」能源政策,韓國瑜也要清楚表態是否反對?還是支持重啟核四?支持重啟核四的話,核廢料又該如何處理?這都不是用「發大財」三個字就可以混過去的問題。

至於轉型正義對台灣社會的重要性完全沒有疑問,但是現在看來,國民黨還是非常抗拒轉型正義,甚至連最基本的政治檔案歸為國有都在抗拒,這對於台灣社會的政治和解,以及民主、正義,都是負面影響。韓國瑜要如何面對國民黨該擔起的轉型正義責任,還是認為國民黨要繼續抗拒,掩蓋真相,做歷史的幫兇?

雖然,可以想見韓國瑜會說,我沒有主動說要參選總統,所以我不用回答這些問題,我是「被動」參選,我甚至連國民黨初選要辦政見會都不會參加,幹嘛回答這些問題。但是,韓國瑜被藍營支持者視為一人救全黨的英雄,還真有可能在「被動」之下代表國民黨參選總統,難道連自己的支持者都要欺騙嗎?連自己藍營支持者最關心的議題,都不願意說清楚嗎?

●作者:阿術克斯/資深國會幕僚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opinion@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