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洪孟楷/當議員質詢只剩雞蛋裡挑骨頭

▲韓國瑜開直播回應自經區議題。(圖/翻攝自韓國瑜臉書)
▲韓國瑜開直播回應自經區議題。(圖/翻攝自韓國瑜臉書)

文 / 洪孟楷

本週末瘋傳的高雄市議會質詢韓國瑜市長影片,當中有人氣旺盛的韓國瑜、年輕的正妹議員、質詢大家耳熟能詳卻可能都一知半解的自由經濟貿易示範區;這質詢影片大概是探索每個人所在哪個同溫層的最好測試場,因為要酸韓市長的會指責他狂跳針,而認為議員做不對的則抨擊根本斷章取義;匯集了一切爆紅的因素,在網路上爆紅,並且瘋傳是絕對必然。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確實造成新聞討論的一個質詢,但這僅是高雄議會一整天總質詢的短短十分鐘片段,有沒有聚焦?見仁見智,只是不禁要問,這樣的質詢真的有助於民主社會的正向發展?


從質詢影片中看得出,該名議員是「有備而來」,這所謂的「備」,並非指她多了解自貿區的法規、限制、需克服的面相等專業問題,而是製作了ppt後,計畫一步步地讓韓國瑜市長進入,所謂引君入甕,就是洞已經挖好,等待韓市長的對號入座。

於是看到該議員所問問題起手式,「保稅倉庫高雄有沒有?」大概可以想像這位議員的準備就是高雄市其實早有保稅倉庫,但是韓國瑜卻認為還需要增加,所以可能不熟高雄市等等。

想要用一個細微末節的一句話陷阱,來讓韓國瑜出洋相、出糗。但撇開此問題不談,可以發現後續議員也乏力,再來問題,沒什麼聚焦,甚至當副市長葉匡時回答後,整個討論被葉牽著走、無法回頭。

議會監督行政單位當然天經地義,但如果議會的功能都只剩雞蛋裡挑骨頭,那麼一個城市又怎麼能夠進步?現在高雄市大綠小綠議員們,這樣逞一時口舌之快,真的是就能夠幫市民爭取權利的表率嗎?

所以追根究底,你期待市長是位萬能神?還是指揮、決策的拍板者?因為無論是公司的ceo、組織的領導、或是一個城市的市長,他絕對不應該是什麼都會的人,什麼都會的叫做神,這種人不存在。


任何需要專業的回答,當然就是交由相關專業部會回應,不然一個直轄市府也不需要有最高31局處長的任命空間。而市長日理萬機,如果資訊不確定當然正常,因為當所有資料都能夠google得知的今天,還把資訊硬記在腦裡恐不符合效率,當韓國瑜說要提供完整說帖回覆時,背後包含了他拍板決定的過程和結論,不等說帖來硬要韓市長強背硬說,這是質詢、還是百萬小學堂?

再者,議會與市府的關係就應該劍拔駑張、魚死網破嗎?其實我國從國會開始,好像國會內的立委有做事,就是端看有沒有誓死反對每一項執政黨政府所提出的方案意見,所以有人笑稱在野黨的民意代表比較好當,因為就是每項都反對就行。但退一步言,市長是人民一票票選出來,議員也是人民一票票選擇,雖說賦予市長使命是要帶領城市「往對的方向走」,而議員則是監督市府「走的方向對」,但更大的前提是這個城市該「越走越好」才對。

因此,如果一件事情是良善的,那麼為何就一定要為反對而反對、找理由和藉口也要在議會殿堂上修理羞辱官員一番?

不過這次韓國瑜也算遭受亂流,畢竟市民還是期待看到個萬事通的強人領導,所以當在議會回答被無限放大時,也無怪乎會說出「被抹黑好像不用錢似的」這樣的話,過去四個多月,確實看到韓市府有動起來的感覺,這點其實才更應該給予鼓勵。

公家機關過往難免會存有「多做多錯、少做少錯」的心態,勇於任事就是比較顯目,當然也就容易招受關心、放大,但因噎廢食絕對不是大家樂見,有做事還是應該給予肯定,當議會質詢只剩下雞蛋裡挑骨頭時,其實是變相鼓勵行政團隊擺爛和不思改變,承襲以往就不會有錯,但這真的是我們想要的嗎?在各自表述一支質詢影片的同時,其實我們都可以好好想想。

●作者:洪孟楷/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立委參選人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opinion@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