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LB了沒/貝、耶全壘打之爭 大聯盟人氣解藥?

▲道奇隊Cody Bellinger。(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道奇隊Cody Bellinger。(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文 / 劉祐廷

美國職棒大聯盟近年出現人氣危機,無論是收視率、進場觀賽人數,整體來看都有萎縮的現象,可能歸咎於現代娛樂選擇多、大聯盟星度不夠、比賽冗長等原因,不過本季似乎在道奇隊Cody Bellinger(貝林傑)、釀酒人隊Christian Yelich(耶力奇)的全壘打競爭中看到一線曙光。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國家聯盟兩門重砲貝林傑與耶力奇,季初就以火燙的打擊狀態互別苗頭,但兩人最近身體都出現狀況,耶力奇因下背部僵硬、貝林傑則是右肩出現痠痛症狀,皆被列在逐日觀察名單。

耶力奇上個月28日從大都會「雷神」Noah Syndergaard手中敲出本季第14轟;隔天29日貝林傑也從海盜隊手中敲出第14轟,追平耶力奇,兩人更追平Albert Pujols於2006年、「A-Rod」Alex Rodriguez於2007年所創下的「5月份以前單季最多全壘打」的紀錄,而Pujols當年在國聯MVP票選第2作收,A-Rod則是拿下2007年的美聯MVP。

去年尼爾森公司公布2018年明星賽的收視率,創下歷年收視率新低的紀錄,這項棒球盛事從1980年代超過3000萬美國人收看,至今僅剩8百多萬美國人收看,也讓大聯盟對於棒球的人氣危機不得不敲響警鐘。

然而大聯盟人氣危機並不是第一次,1994年球員工會罷工,導致球季提前結束,隔年起球迷大量流失,從1994年平均進場觀眾31270人,到1995年僅剩25017人,直到1998年才終於起死回生。

至於1998年發生了什麼讓球迷願意回流,那就是眾人津津樂道、紅雀隊Mark McGwire、小熊隊Sammy Sosa的「Homer Chase」,兩人在當年狂轟猛炸,過程中互有領先,讓球迷熱血沸騰,還雙雙打破當時高懸的單季最多61轟紀錄,最終McGwire以70轟拿下該年全壘打王,Sosa則以66轟飲恨。

儘管兩人後來分別陷入禁藥、夾心棒爭議,與名人堂無緣,但不可否認當年全壘打大戰,確實刺激球迷入場的意願,1998年平均觀眾人數回升到29026人,當年紅雀比賽更飆到38972人,小熊則是31990人,球迷顯著成長。

McGwire、Sosa「互轟」21年後的今日,貝林傑、耶力奇之間你來我往的全壘打,也頗有當年「Homer Chase」的味道,雖然兩人都還在休養當中,能否達到當年刺激球迷回流的效果還言之過早,但也讓當今的大聯盟出現更多可能。

關鍵字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