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10日起調高大陸2000億美元商品懲罰關稅 陸股重挫

▲美國總統川普宣布國家進入緊急狀態,以獲取資金在美墨邊境興建圍牆。(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美國總統川普宣布國家進入緊急狀態,以獲取資金在美墨邊境興建圍牆。(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國際中心 / 綜合報導

在各界以為美中貿易談判即將進入尾聲,美東時間 5 日,美國總統川普卻突然在推特上發文表示,中國雖試圖重新協商,但談判牛步,宣布自周五( 10 日)起,對 2000 億美元中國商品的懲罰性關稅,將從 10% 調高至 25% ,並威脅未來可能再擴大懲罰範圍。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受此消息影響,中國大陸股市今早開盤後急挫,滬深股市初段急跌近 4% 至 5%。台股也在今早開盤急挫近 200 點,電子股領跌,加權股價指數再次失守 11000 整數大關。

稍早《華爾街日報》則引述消息人士指出,北京當局對川普揚言要對中國貿易徵收新關稅大表意外,正在考慮是否取消國務院副總理劉鶴的本週訪美之行,因為中國不想在威脅之下與美國進行貿易談判。換言之,美中貿易談判後續發展值得密切觀察。

▲美國總統川普推文指出,過去 10 個月來,中國高達 500 億美元的高科技商品已向美國支付 25% 關稅,其他 2000 億美元商品也被課徵 10% 懲罰性關稅。(翻攝自川普推特)(圖/截自川普推特, 2019.05.06.)

川普在推文中指出,過去 10 個月來,中國高達 500 億美元的高科技商品已向美國支付 25% 關稅,其他 2000 億美元商品也被課徵 10% 懲罰性關稅,這些關稅是美國取得巨大經濟成果的部分因素。

川普強調「周五開始, 10% 將提高到 25% ,其他中國輸出到我們這裡的 3250 億美元(產品)仍未被(加)徵關稅,但近期將被課以 25%...與中國貿易協商還在繼續,但是太慢了,他們想重新協商,免談!」。

川普暗示,可能會再對 3,250 億美元的中國產品加徵 25% 關稅。直接反映在今早亞洲股匯市,尤其是陸股今早全面下挫。上證指數早盤跌破 3000 點,初段報 2964 點,下跌 113 點,跌幅 3.7% 。深證成份指數報 9200點,下跌 473 點,跌幅 4.9% 。創業板指數急跌 81 點,初報 1541 點。

事實上,川普今年初起便一再威脅要提高對 2,000 億美元陸貨的懲罰性關稅稅率,但在中國與美國同意展開貿易協商後,延後這個決定。但過去 10 個月來的談判過程太過緩慢,逼得川普直接發推文向中國大陸宣戰。

▲川普強調「周五開始, 10% 將提高到 25% ,其他中國輸出到我們這裡的 3250 億美元(產品)仍未被(加)徵關稅,但近期將被課以 25%...與中國貿易協商還在繼續,但是太慢了,他們想重新協商,免談」。(圖/截自川普推特, 2019.05.06.)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