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稅戰再起〉對川普做法感到驚訝 傳中方有意取消本週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中國最高貿易談判代表原定本週前往華盛頓,但在川普意外升高壓力,威脅提高關稅之後,傳出中方有意取消此次談判。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據《華爾街日報》及《CNBC》等媒體,引述未具名消息來源稱,北京方面對川普突然變臉感到驚訝,並表明中國並不想在威脅之下進行談判。

川普在週日 (5 日) 下午推文表示,由於美中協議進展緩慢,中國正試圖重新談判,他下令下週五 (10 日) 將對價值 2000 億美元由中國進口商品,關稅由原本的 10% 提高至 25%。川普還提威脅「在短期內」,對目前尚未涵蓋的另外 3250 億美元中國進口產品,也課徵關稅的可能性。

受此影響,離岸人民幣應聲大跌逾 1.2%,創下逾 3 年最大日內跌幅,匯率已跌破 6.82 元人民幣兌 1 美元。

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原計畫週三帶領一個大型代表團至華盛頓,進行可能是最後一次的談判。原本各方猜測,雙方可能在這次會談後達成某種協議,但在川普推文後,兩位參與會談的相關人士說,中國可能會退出本週的談判。

一位消息人士說,這次原定計畫可能取消,先前在類似的情況下,中國官員也在 2018 年 9 月底取消了一次赴美談判。

另一位消息人士稱,川普打破原先 6 個月的休兵,意味著向劉鶴發出訊息,要他們不要以更多的「空頭報價」來到美國。

據知情人士透露,儘管最近幾天川普和其他人發表了積極的言論,但美國對中國就此前一些承諾,特別是技術轉讓這一關鍵問題上的承諾變卦,感到沮喪,這鼓舞了川普政府內部的貿易強硬派力主採取更強硬的方式,包括提高關稅。

白宮、財政部和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尚未對當前局勢發表評論。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關鍵字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