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哈欠嗜睡恐是癌症前兆 醫:身體缺氧百病生

▲醫師警告,經常打哈欠可能不只是睡不飽的問題,更可怕的是身體缺氧背後所引發的猝死、腦中風、癌症等致命危機。(圖/ingimage)
▲醫師警告,經常打哈欠可能不只是睡不飽的問題,更可怕的是身體缺氧背後所引發的猝死、腦中風、癌症等致命危機。(圖/ingimage)

記者陳鴻謙/台北報導

現代人生活步調快,白天忙不停,再加上晚睡、熬夜,隔天工作哈欠連連,已成為上班族生活的日常。醫師警告,經常打哈欠可能不只是睡不飽的問題,更可怕的是身體缺氧背後所引發的猝死、腦中風、癌症等致命危機。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灣整合口腔矯正醫學會理事長趙哲暘表示,人靠呼吸維持生命,正確來說是無法離開氧氣,尤其大腦耗氧量為全身之最,占了將近4分之1;若是睡眠不足夠,更會增加大腦耗氧量而壓縮其他器官,影響肝膽器官排毒、解毒能力,長期惡性循環下,就會造成身體缺氧。

趙哲暘說明,體內缺氧主要會產生2大問題:(一)增加發炎反應,也就是氧化壓力增加,破壞血管內皮細胞,降低血管通透性,提升罹患腦中風、心血管疾病風險;(二)身體一旦產生發炎反應,細胞局部溫度升高,氧氣來不及進入就散失,細胞缺氧更嚴重,就助長了癌細胞大量快速生長。

根據醫學研究證實,睡眠呼吸中止症的病患相較於一般人,發生猝死風險高2倍;罹患高血壓、心臟病、糖尿病、肺炎的機率多了2至3倍;導致中風、癌症的可能多2至5倍;而攝護腺肥大的風險則會提高2至6倍。整體而言,壽命更會少活20年之多。

事實上,睡眠呼吸中止症就是身體缺氧最具代表的病症。趙哲暘強調,身體缺氧的發炎反應為瀰漫性,全身器官也容易缺氧、發炎,最主要是腦部缺氧,導致頸動脈緊繃,產生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等三高疾病,讓罹患缺血性腦中風、心肌梗塞等心腦血管疾病風險大增;也同時增加腦部病變疾病風險,包括:失智症、阿茲罕默症、巴金森氏症。

身體缺氧較容易罹患哪些癌症呢?趙哲暘指出,缺氧與癌症確實具有高度相關性,非特異性癌症的風險增加2至5倍,因人而異。由於人體缺氧會導致酸性代謝物停滯,成為癌細胞生長的溫床,國人常見的10大癌症,包括:肺癌、肝癌、乳癌、大腸癌、攝護腺癌等,都與缺氧脫離不了關係。

趙哲暘提醒,若是經常容易白天打哈欠、嗜睡,或是睡覺打鼾,以及經常感冒、鼻塞、疲累者,都是身體缺氧的警訊,建議以「口含溫水」的方式行走,加強訓練用鼻子呼吸,提升體內含氧量。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