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手機納入總統初選民調! 賴清德反對:容易作假

前行政院長賴清德7日接受廣播訪問時表示,手機民調容易作假,「你拿出來到底是什麼時候的電話?」。(圖/翻攝自寶島聯番網)
前行政院長賴清德7日接受廣播訪問時表示,手機民調容易作假,「你拿出來到底是什麼時候的電話?」。(圖/翻攝自寶島聯番網)

記者林人芳/台北報導

對於總統蔡英文主張總統初選民調應該入納入手機,前行政院長賴清德今(7)日接受廣播專訪時表示,基於制度穩定性,民調能否正確反映民意令人質疑,他認為還是應該援用目前規定的家戶民調,而且手機民調也容易作假,「你拿出來到底是什麼時候的電話?」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賴清德今日接受廣播專訪,對總統初選是否應納入手機部分多所著墨,他表示,民進黨初選辦法已經公佈了,現在期程延長,如果遊戲規則再改變,社會一定會產生很多質疑。過去民調有辦法用1千多通電話代表母群體,一個行政區、一個縣、一個國家,是因為有嚴謹的科學依據。

賴清德指出,現在要改成手機,有沒有辦法代表真正的民意恐怕要謹慎。而且2012年總統初選是用家戶民調,2020年立委初選也是用家戶民調,現在卻要單獨把總統初選改成手機民調,這種做法蠻奇怪的。

至於年輕人接不到電話的問題,賴清德表示,這個可以回推用加權方式解決。家戶民調能夠代表母群體,第一個是隨機,每一支電話被抽到的是一樣的,其次抽到的電話分布要跟人口分布是一樣。

賴清德認為,如果現在改用手機,恐怕也沒有辦法真正了解他們的戶籍在哪裡,他說,現在網路上正在傳,年輕選民如果接到民調,要說自己是台南市,「因為台南市民對我比較支持」,這樣支持他的人機會就被佔掉了。

他指出,若採用家戶民調,年輕人在人口比例是10%,電話民調只有5%,年輕人接到電話,可以加權成 2倍;年紀大的人若人口比例是15%,接到電話是30%,加權可以乘以0.5,回歸母群體的分布,就不會有年輕人被忽略的問題。

賴清德強調,家戶民調在民進黨行之有年,現在進入關鍵時候要改變,中央黨部不可不慎,而且手機民調也容易作假,又是四家電話公司,「你拿出來到底是什麼時候的電話?」,這是為何黨中央會說,恐怕會有作弊的機會。

賴清德表示,民進黨是民主政黨,黨內同志應該要守護民進黨的民主招牌,「不要把招牌自己給拆了」。他說,不要說明年的總統大選,未來恐怕很拿贏得國人的支持,相信蔡總統也有這樣的民主素養,也希望五人小組能儘速請教蔡總統的意見。

賴清德事後受訪也說,基於制度穩定性,民調能否正確反映民意,及會不會有作假問題等三個層面,他認為應該援用民進黨目前規定的家戶民調為宜。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