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五星級日照中心 彰化縣失智整合服務新里程碑

記者陳雅芳/彰化報導

為提昇各鄉鎮衛生所長照功能,彰化縣衛生局首度和「切膚之愛基金會」合作,在埔心鄉衛生所附設「高仁愛學苑」,成為縣內第一座整合不老健身房、日間托護與照顧失智者等多機能日照整合中心,更周全照護老年長輩,彰化縣長王惠美、切膚之愛基金會董事長陳穆寬等人,7日共同舉行揭牌儀式,見證彰化縣失智整合服務邁向新的里程碑。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彰化縣長王惠美、切膚之愛基金會董事長陳穆寬等人共同為「高仁愛學苑」揭牌。(圖/記者陳雅芳攝,2019.05.07)

王惠美表示,彰化老年人口邁入「超高齡社會」,如何讓長輩受到更好的照顧並且健康的生活,是非常重要的,埔心鄉衛生所整合不老健身房,這次更提供場地給切膚之愛基金會作為失智長照服務機構,民眾白天將長輩送到長照機構,晚上再把長輩接回家享受天倫之樂。


▲「高仁愛學苑」成為縣內第一座整合不老健身房等多機能日照整合中心。(圖/記者陳雅芳攝,2019.05.07)

王惠美說,「高仁愛學苑」,成為縣內第一座整合不老健身房等多機能日照整合中心,她相信在這樣的照護之下,長輩不僅可以延緩失智,也能得到更專業的照顧,家屬也能有喘息的空間,對長輩、家屬和政府都是多贏的局面。


▲失智長輩透過「魚菜共生」養魚兼種菜,身心靈得到釋放。(圖/記者陳雅芳攝,2019.05.07)

陳穆寬指出,台灣每天失智人口一直在不斷地增加,特別彰化縣是長壽大縣,平均年齡80歲,在台灣僅次於台北市、新北市及新竹市,年紀越大,失智越多。失智會造成個人與家庭的負擔,為了延緩失智,需早期介入,強調醫師、護理師、營養師、復健師、社福專師等五師一起照顧,讓失智患者可以延緩失智,減少家庭跟社會的負擔。


▲大村鄉連瑪玉學苑的失智長輩以草裙舞揭開序曲。(圖/記者陳雅芳攝,2019.05.07)

「高仁愛學苑」位於埔心鄉衛生所3樓,是一所失智長照服務機構的小規模多機能日照中心,為失智家庭提供日間照顧、居家服務、喘息服務及其他整合性長照服務,日間照顧中心如同幼兒園,長輩白天在日照中心接受專業人員照顧,夜間親屬接回與家人共享天倫之樂。


▲失智長輩親自烘焙手工餅乾來分享長官貴賓,帶動現場熱鬧氣氛。(圖/記者陳雅芳攝,2019.05.07)

「高仁愛學苑」打造地中海風情,天花板運用海底世界的珊瑚與生物,讓失智長輩宛如夜宿海生館般的非凡感受,同時樓下即可在衛生所參與「不老健身房」運動,讓C據點與失智長照服務無縫結合。


▲失智長輩可以泡腳紓壓,身心靈得到釋放。(圖/記者陳雅芳攝,2019.05.07)

埔心鄉長張乘瑜表示,在生局的協助下,讓埔心鄉有這麼好的一個日照中心,希望這個日照中心能讓大家看得到、找得到,更重要的是需要時能用得到。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