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消美長!台對美出口連31紅 財部:貿易戰今年最大變數

▲經濟成長與出口。(圖/NOWnws資料照)
▲經濟成長與出口。(圖/NOWnws資料照)

記者顏真真/台北報導

美中貿易戰效應續顯現!根據財政部7日公布今(2019)年4月出口258.3億美元,年減3.3%,連續6個月負呈現成長,其中對美出口獨強,不僅連續31個月成長,年增21.5%更創下近8年次高增幅,亦是有統計以來最長的成長周期,主要是台商陸續將海外產能移回國內及美國經濟基本面良好,而對中國大陸及香港出口則跌破百億美元,為近2年首見,更連續6個月負成長。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面對出口連6黑,財政部統計處長蔡美娜表示,除受到產業淡季效應及出口物俱下跌影響,最主要是中美貿易爭端,再加上全球經濟趨緩,整個產業生產步調受到干擾,到目前為止,看來供應鏈庫存消化還沒完全結束,整個外貿景氣調整期拉長,整個動能看來顯得有點疲軟,也反映在出口貨品及地區都呈現降多升少的沈悶格局。

就主要貨品出口來看,4月化學品、塑橡膠、基本金屬及其製品分別受部分生產設備檢修及工安事件、海外需求不振及鋼價低檔等影響,各年減13.9%、10.4%、9.9%,電子零組件因供應鏈持續調整庫存,年減 5.0%,資通與視聽產品因國內產能比重提高,年增17%。

另觀察主要市場,4月對美國出口獨強、年增21.5%,其餘均呈滑落,其中對東協減9.3%、對中國大陸與香港減8.8%、對日本減5.7%、對歐洲減5.3%。累計1至4月出口對東協、中國大陸與香港各減11.2%、

蔡美娜表示,對中國大陸及香港出口規模降至99億美元、年減8.8%,為106年6月(剔除春節月分)首見低於百億美元,更連6個月負成長。

至於台灣對美出口則是獨強,年增21.5%,不僅是近8年次高增幅,而且也連續31個月正成長,更是有統計以來對美出口成長最長的周期,蔡美娜分析,這除受到美國經濟基本面良好之外,還有就是台商陸續將海外產能移回國內,帶動部分對美產品出口大增,其中對美國資通與視聽產品出口年增3.9億美元,增幅達56.6%,電機產品也增加0.6億美元,增幅29.5%。

此外,若觀察我國主要出口國家占比消長亦呈現類似趨勢。累計今年前4月,中國大陸與香港雖然還是台灣的第一大出口地區,但占比38.3%,創下近14年來次低,年減10.6%,明顯下降,而我國第3大出口地區的美國,今年前4月占比13.9%,則創下近13年來新高,年增19.9%,呈現「中消美長」態勢。

展望今年,蔡美娜說,先前美中貿易戰氛圍一度減緩,看似朝正向發展,國內外預測指標及業界看法也多傾向認為景氣應會緩步回升,逐季好轉,但隨著美國總統川普變臉,美中貿易戰又橫生枝節,預估市場不確定性及觀望氛圍勢必升高,也增加景氣預測難度,初估台灣上半年出口應該確定陷入小幅縮減態勢,要到下半年才可能看到較明朗的轉折。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