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BA風雲/在休士頓遭遇2連敗 死亡五小已被破解了嗎?

勇士球星Stephen Curry 。(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勇士球星Stephen Curry 。(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文/黃建霖

隨著「KD」Kevin Durant和Stephen Curry最後兩次的三分出手接未能命中,勇士以108:112敗給了火箭,他們在幾天前離開灣區時還帶著2勝0負的巨大優勢,然而現在卻被對手扳平、要回到主場打「天王山」。系列賽是何時起了變化?名震天下的「死亡五小」已經不再具有威力了嗎?勇士該如何來應對這一切。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相比去年,本季兩隊提早再次輪交手,但是戰局卻更加詭譎和難以預測,細看這4戰的賽果,勝方都沒有一場能贏超過6分,顯示出雙方都是在極小的差距下分出了勝負。

而從前兩戰看起來,只要勇士能派出Curry、Durant、Draymond Green、Andre Iguodala以及Klay Thompson等5人組成的「死亡五小」陣容,那他們在最後時刻總能力壓對手取勝。但在後兩戰勇士仍然使用這個陣容先發,卻吞下在客場的2連敗,也讓不少人開始認為,是否這個從2015年開始讓他們無往不利的致勝法寶,是否已經失靈了?

但從數據上來看並非如此,這個陣容在本系列賽場均能用50%的命中率轟下63分,同時抓下19.3個籃板和傳出13.8次助攻,完成3.8次抄截和2.8次阻攻。而在今天這一場比賽,在決勝節5分45秒時Iguodala替換Shaun Livingston上場後,「死亡五小」再度合體的結果是打出一波14:6的攻勢,差點再次將比賽逼進到延長賽,看起來火箭並沒能找出破解之道。

那麼,如果這個陣容的威力依舊相當驚人,那為什麼勇士會連續在客場最後時刻落敗呢?

除了他們這兩場都讓對手投進17顆以上的三分球,以及抓下50顆以上的籃板,問題的癥結點依舊是在陣容輪換上。

根據NBA官網數據,勇士在這一輪系列賽平均每一場比賽要使用「死亡五小」這個陣容多達25.9分鐘。然而他們並沒有一個固定且可靠的第二陣容。這4場比賽中勇士使用第二高的陣容為Durant、Curry、Green、Kevon Loone以及A. McKinnie,但教練團每場只敢使用3.2分鐘。

你必須得承認,就算Steve Kerr再怎麼足智多謀,他們也沒辦法用同一組人打滿48分鐘,而在當他們不得不讓主力球員休息時,就是對手給予他們迎頭痛擊的時候,上一輪對快艇的系列賽Lou Williams和Montrezl Harrell的表現已經說明了這一點。

反觀火箭每場只使用他們的先發陣容Chris Paul、PJ Tucker、Eric Gordon、James Harden、Clint Capela組合13.3分鐘,剩下時間都大膽的讓他們的替補球員上陣,特別是Austin Rivers和Iman Shumpert兩人,他們這兩場分別得到61和39分鐘的上場時間。

而這兩人也成為火箭能在主場克敵的關鍵人物,尤其是Rivers,他在本輪系列賽出賽3場,場均可以攻下10.6分,三分球共計15投8中,命中率高達53.3%。有他在的兩組陣容中,火箭平均每場使用13.2分鐘,能很高效的砍下37.7分,甚至在決勝時刻,休士頓會直接換下Capela,選擇這個陣容和勇士周旋,儼然成為火箭版的「死亡五小」。

而對於衛冕軍來說最棘手的是,他們在替補席上沒有這樣的球員,能幫助他們分擔一些時間,同時增加輪換的深度。所以當對方先發開始能咬住比分的時候,他們往往就難以挽回頹勢。這兩場輪到第2陣容表現的第2節,他們都輸了10分,而這對於實力接近的兩支球隊來說,已經足夠致命。

也只有在這個時刻,勇士會開始想念DeMarcus Cousins,並不是因為他能給球隊的主力陣容帶來多大的提升,而是他能增加教練團的輪換名單,打上10到15分鐘的時間。

這一輪系列賽已經慢慢來到尾聲,勇士的先發球員只會越來越感到疲累,他們數據未必會下滑,但Kerr要繼續增加他們的上場時間有些不切實際。想辦法壓榨板凳上的能量,讓他們給予更多幫助,撐住「死亡五小」不在場的那段時間,才是讓他們能從泥沼般惡戰中掙脫的正解。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