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鏡像‧境象──史博館館藏名家攝影展

記者陳雅芳/彰化報導

文化部附屬機構國立歷史博物館首次與國立彰化生活美學館合作,舉辦「鏡像‧境象-史博館館藏名家攝影展」,為大家介紹中彰地區的攝影百年世家,共計展出65件作品,以臺灣紀實攝影經典作品,為彰化地民眾帶來豐富的視覺饗宴,展期至6月2日,歡迎民眾前往參觀。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國立彰化生活美學館舉辦「鏡像‧境象-史博館館藏名家攝影展」,展出作品以臺灣紀實攝影,用鏡頭記錄一則又一則關於福爾摩沙的故事。(圖/記者陳雅芳攝,2019.05.07)

國立彰化生活美學館人研發組長黃維忠表示,綜觀臺灣攝影史,中彰地區在臺灣攝影發展初期,佔有舉足輕重的地位。台灣首批攝影師即是出身彰化鹿港及台中地區,而在1925年之前,臺灣照相館數量最多的地方也是中部地區,直到1930年代才漸漸為北部所超越。


▲早年拍攝名家攝影展所用的骨董相機。(圖/記者陳雅芳攝,2019.05.07)

黃維忠指出,該展覽展品為國立歷史博物館的典藏作品,史博館與彰化生活美學館攜手,來到臺灣攝影發展的原初之地—彰化。展覽聚焦於1910年代至1980年代的臺灣攝影經典作品,這些不同世代的攝影大師,以無比的熱情,用鏡頭記錄一則又一則關於福爾摩沙的故事。


▲鹿港龍山寺。(圖/記者陳雅芳攝,2019.05.07)


黃維忠說,展覽中,史博館將以首批臺籍攝影師開設的「寫真館」(即照相館)為起點,為觀眾介紹臺灣早期攝影發展歷程,包括成立於鹿港的「二我寫真館」,店主施強(強仙,1876-1943)遠赴香港習得攝影術後,返回家鄉開設照相館。施強早年曾為畫師,因此構圖特別講究美感,他也善於修整底片,讓影中人更添風采。


▲八卦山大佛。(圖/記者陳雅芳攝,2019.05.07)

此外,史博館也特別精選1901年成立於臺中「林寫真館」店主林草先生(1881-1953)的作品,林草幼時曾寄養於霧峰林家,常為林氏家族成員拍照;「林寫真館」後由林草之子林權助及後人繼承,自1901年營業至2003年為止,傳承三代,不但是臺灣婚紗攝影界元老,更是歷史悠久的「百年老店」。


▲早期客運班車車掌小姐。(圖/記者陳雅芳攝,2019.05.07)

黃維忠強調,此次透過展示施強、林草、林權助父子等前輩攝影家,平實真誠取景的攝影作品,訴說對斯土斯民的關懷,為觀眾串連起中臺灣的文化地景與歷史記憶。歡迎民眾把握難得機會前往回味臺灣早期發展的影像記憶。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