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4票同意0票反對 美眾議院壓倒性通過《台灣保證法》

▲美國國會大廈。(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國會大廈。(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編輯中心/綜合報導

根據《中央社》報導,美國眾議院最新通過《台灣保證法》與《重新確認美國對台及對執行台灣關係法承諾》決議案,其中《台灣保證法》獲得無異議通過,《重新確認美國對台及對執行台灣關係法承諾》則是有 414 票贊成、 0 票反對、 17 票棄權,兩案可說都是以壓倒性高票數通過。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灣保證法》主要內容包括要求美國對台軍售常態化、重啟台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 TIFA )會談、支持台灣有意義參與聯合國、世界衛生大會( WHA )、國際民航組織( ICAO )等適當的國際組織。《重新確認美國對台及對執行台灣關係法承諾》主要內容則包括以去年生效的《台灣旅行法》為依據,鼓勵雙方所有層級官員互訪;根據台灣安全所需,常態性對台移轉防衛裝備。

根據《路透社》報導,美國國會通過的這兩項對台法案,反映出美國對於中國大陸干涉台灣的擔憂,靠著這些對台法案建立起美台之間的連結,使華府可以幫助台灣防衛。對台關係法案的背後,華府還是劍指美中關係的競合大棋局。

「 Taiwan Watch:美國國會台灣觀測站」在 3 月份美國國會提出《台灣保證法》時,便有撰寫專文分析,認為《台灣保證法》可以視作《台灣關係法》的升級版,也是 2011 年和 2013 年兩度提出但兩度無法通過的《台灣政策法》的捲土重來。而從《台灣政策法》無法成案,但《台灣保證法》卻無異議通過,可以看出美中台三方關係的轉變。美國國會內素有一股對台友好的力量,而隨著近年美國對中國大陸的鷹派主張抬頭,更加促成美國向台傾斜,加大支持台灣的力度。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