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蔡祐吉/別太快完成任務!不能不知的長官心態

▲「快」跟「好」,在主管心中,可能無法並存;當主管先入為主,認為「快」就是「敷衍」、「交差」,就是不等於「好」時,你說再多也沒用。(圖/Pixabay)
▲「快」跟「好」,在主管心中,可能無法並存;當主管先入為主,認為「快」就是「敷衍」、「交差」,就是不等於「好」時,你說再多也沒用。(圖/Pixabay)

文 / 蔡祐吉

年輕時的我,跟多數人一樣,是一名上班族,從事電視新聞記者工作。我一直認為,只要長官交付任務,就該全力以赴,用努力與效率,在最短時間內完成任務;也因此,我很少遲交新聞,甚至經常能夠在距離截稿時限還有好一段時間的情況下,把工作完成,幫負責下一個動作(例如剪輯)的同事,爭取更多作業時間,讓作品更趨完美。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直到有一次被長官狠狠打臉,我才知道,原來我的作法,在長官眼中,反而是「不夠認真」的表現......


那次的任務,是製作、撰寫一個關於當時總統面臨的政治風暴的專題報導,由於時間有點急迫,所以長官分給四個人各做一個段落,我負責的是72分鐘節目中的18分鐘報導。當時,長官給我們三天時間找資料、看過去的影片、統整文字;由於那段歷史發生時,我幾乎都在第一線現場採訪,所以對於事件與人物背景如數家珍,再加上我知道公司希望盡早完成這個專題節目,所以我在接到任務的當天晚上,就主動留在公司加班、對照與確認畫面細節,再補充些我記得不夠清楚的背景資料,就開始動手寫腳本。

我寫報導的速度向來很快,這次任務的內容又是我熟悉的題材,所以當天晚上寫到深夜,我就把幾千字初稿完成,隔天早上長官進辦公室,我再確認一次內容之後,就把文稿交給她過目;而此時,其他三位記者還在看拍攝帶、蒐集網路資料的階段......

記得當時,我對於自己熬夜的認真感到自豪,也對寫出的內容很有信心,而且能夠超前兩天半完成任務,應該也能給後製單位更多把節目剪得更好的空間,應該是件好事。

萬萬沒想到,長官接獲我的手稿,先是一個不可置信的驚訝表情,幾秒之後立刻轉趨不悅。

其實當時我在旁邊並不能理解,我已經提早這麼多時間交稿,長官也還沒看過內容,怎麼就開始不高興?

她清了清喉嚨,終於開口:「我給你三天時間好好做,你竟然第一天早上就急著交差,太敷衍了吧!這種稿子的品質會好嗎?我不想看!你回去好好調整,把品質顧好再交。」

真的沒想到,犧牲自己休息時間,連夜努力敢出來的成果,長官居然連看都沒看就否定,當下我覺得很難受,也不能接受。

只是我的個性不習慣跟長官衝突,所以我雖然不高興,但也沒多說什麼,就默默拿回稿子,回去看看有什麼可以調整的地方。

這次我學乖了,不再搶先交稿,我拖到第三天下班前兩小時,才再度把文稿交出去;長官不忘問一句:「有好好調整了嗎?」我點點頭,她才開始審稿。

半小時後,她把我叫進辦公室,笑著跟我說:「這樣就對了嘛,其實你的能力不錯,可以把稿子寫得很好;你看,這篇稿子就蠻有深度,又兼顧畫面感跟故事性,早就跟你說,不要敷衍,不要急躁,既然給你三天,你好好做,成果不就會是好的嗎?」

我再次點點頭,沒有多說,簡短謝謝長官,就拿著長官一字未改的稿子離開辦公室。

顯然長官滿意這篇報導,所以一字未改;而事實上,這篇稿子跟三天前的那篇初稿,我也一字未改。

剎那間,我領悟到,「快」跟「好」,在主管心中,可能無法並存;當主管先入為主,認為「快」就是「敷衍」、「交差」,就是不等於「好」時,你說再多也沒用。

有時候,還真的需要「讓子彈在空中多飛一會兒」。


五年前,我從媒體轉戰企業,當時一位前輩也曾提醒我:「千萬記得,長官交代的事,縱使對你而言很簡單,也絕不要太快完成。」

前輩的意思是,比方說,對我們記者出身的人來說,要個立委的行動電話,可能打開手機通訊錄就查得到,但是對一般公司來說,可能要透過層層關係,打聽大半天,所以當長官請你查某位立委的聯絡方式的時候,不要30秒就給答案;因為這樣做的結果,也許第一次長官會覺得你厲害,但此後他可能會用同樣的標準,期待你在任何事的表現,如果你無法永遠都這麼厲害,他對你的觀感反而會轉成負面,這樣到最後,苦的還是自己。

同樣的,當有狀況發生,長官問你的意見跟對策時,他期待的是你認真去思考、去跟同事討論、去外面找救兵,這樣才能「縝密地擬定對的方針」;這種時候,如果你反射性地直接給他答案,即使這個答案是正確的,他也不會信任,只會懷疑你又是「敷衍」跟「交差」。

「別太急著完成工作」,很不符合「積極任事」的原則,偏偏在實際的職場裡,不學會這樣做,就會有吃不完的虧。不信你試試看!

●作者:蔡祐吉/職場作家、資深媒體人、企業講師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opinion@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