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尾糖都風華再現 打造糖業水岸雙軸線

▲縣定古蹟酒精槽修復再利用一併思考,將是「糖廠祕境」。(圖/記者蘇榮泉攝,2019.05.08)
▲縣定古蹟酒精槽修復再利用一併思考,將是「糖廠祕境」。(圖/記者蘇榮泉攝,2019.05.08)

記者蘇榮泉/雲林報導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今(8)日由立法委員蘇治芬率隊,考察雲林經濟建設。蘇治芬指出,虎尾曾經是繁華的「糖都」,如今又有高鐵和高教,還可望引入航太等高科技。希望經濟部及台糖協助,同步推動「糖都風貌計畫」,讓虎尾成為繁華宜居的地方核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立委蘇治芬率隊來到虎尾鐵橋,在鐵橋上可俯視虎尾溪河段。受邀到場的建築師甘銘源表示,虎尾的發展從糖廠開始,必須把糖廠、水岸、虎尾街空間整合,如以「縫合」概念及推動堤防改造,建立水岸綠帶,串連同心公園,民眾與水岸可重新連結。

▲蘇治芬強調指興南大橋到虎尾鐵橋間,是虎尾的市中心。(圖/記者蘇榮泉攝,2019.05.08)

建築師甘銘源表示,亦可思考打開糖廠邊界圍牆,將糖廠生產區以外的閒置空間開放與市民共享,翻轉原本的死角成為可親近的生活空間,讓虎尾成為一座富有魅力的城鎮。

▲在虎尾鐵橋上可俯視虎尾溪河段。(圖/記者蘇榮泉攝,2019.05.08)

立委蘇治芬感性表示,參與虎尾歷史空間的逐步再生,都會感受到雲林曾經的驕傲與光榮。除了製糖廠區以外,同心公園、虎尾驛等空間,皆已開放民眾共享,未來台糖也可引入新思維及創新經濟,讓地方及企業都能永續發展。

蘇治芬強調,興南大橋到虎尾鐵橋間,是虎尾的市中心,現在好不容易中央政府有前瞻基礎建設水環境計畫,一定要整體水岸空間整合起來,與同心公園及有如「糖廠祕境」的縣定古蹟酒精槽修復再利用一併思考。

▲水利署將依立委蘇治芬結論,由「重要河川環境營造計畫」來支持相關建設。(圖/記者蘇榮泉攝,2019.05.08)

水利署長賴建信指出,目前第五河川局正辦理的「北港溪平和橋至興南大橋河段環境營造託設計」案,編列高達2億元預算,範圍包括舊虎尾溪,目前地方及各單位需求、日後維護管理等議題,會請第五河川局持續與地方及專業人士交流,納入相關建議辦理設計作業。

▲蘇治芬說明保留的日治宿舍群等文化資產,將結合觀光工廠和糖鐵。(圖/記者蘇榮泉攝,2019.05.08)

賴建信表示,未來水利署將依立委蘇治芬今日結論,由「重要河川環境營造計畫」來支持相關建設。

台糖公司副總經理陳秀姬簡報虎尾糖廠的背景,並表示虎尾糖廠全台目前唯二的製糖工場,亦是現存糖鐵小火車運蔗的中心。台糖公司規劃,將蘇治芬縣長時期保留的日治宿舍群等文化資產,結合觀光工廠和糖鐵,透過創新發展策略,將虎尾糖廠形塑為「虎尾糖業文化體驗園區」。

▲縣定古蹟酒精槽修復後將成為「糖廠祕境」之一。(圖/記者蘇榮泉攝,2019.05.08)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