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李兆立/美國掛保證!台灣出路還要鎖在中國?

▲美國通過「台灣保證法」,蔡英文總統認為,這項法案「顯現我們與美關係密切友好」。(資料照/美聯社/達志影像)
▲美國通過「台灣保證法」,蔡英文總統認為,這項法案「顯現我們與美關係密切友好」。(資料照/美聯社/達志影像)

文 / 李兆立

正值美中貿易戰升溫與世界衛生大會(WHA)三度封殺台灣之際,美國眾議院日前通過《台灣保證法》(Taiwan Assurance Act of 2019),並可望於近期在參議院通過,成為美國國會繼2016年「對台六項保證」入法及2018年《台灣旅行法》以來,第三項重大友台法案。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這部被外界稱為「升級版台灣關係法」的法案,將如何加強台美合作及牽動美中台三角關係,有四個面向可以觀察。

第一,軍售常態化及合作升級。

為了改善過去《台灣關係法》及《對台六項保證》下,「包裹式軍購」可能造成的審查延宕及政治風險,《台灣保證法》進一步推動「軍售常態化」,將「過去一次審查一大堆軍購項目」改為「個案處理」及「逐案審查」,讓軍購銜接更加順暢。

此外,法案內容亦規範美國應協助台灣發展及整合不對稱戰力,並且將台灣納入雙邊及多邊軍事演習,台美軍事合作的升級幅度可見一斑。

第二,以簽訂FTA為目標重啟台美貿易會談。

 

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向來被視為簽訂自由貿易協定(FTA)的前奏,但台美TIFA自1994年簽訂後,不僅FTA進度緩慢,偶而還會發生雙邊會談停開的情況。在美中貿易戰升溫之際,再度督促美國貿易代表署以簽訂FTA重啟會談,突顯美國對台灣及中國分別對待,以及希望加強台美貿易合作的決心。

第三,從政治宣示到強化實質約束力。

針對中國封殺台灣國際參與的狀況,美國國會議員曾多次公開譴責,並督促政府協助台灣,往往被當作政治宣示而已。此次的法案不僅再度重申立場,更具體要求政府部門「訂定協助台灣國際參與的策略」,等於進一步強化對外交政策的約束力。

美國國務院未來將如何運用這項利器來推動台灣實質參與國際組織,當然有待後續觀察,但確實已有立即效果。例如,緊跟著參院通過法案後,日本首度透過外相河野一郎公開表態支持台灣參與WHA,將可預見更多國家跟進表態。

第四,嚴防中國威脅及友好台灣路線,逐漸成為美國兩黨共識。

長期以來「共和黨政府較友好台灣,民主黨政府較友好中國」是各界的普遍共識,許多民主黨人對此亦坦言不諱。然而,隨著美中資訊戰、中國資訊產品安全風險以及正在升溫的美中貿易戰,我們可以看到美國兩大黨對中國的態度逐漸形成共識,就是「友好台灣,嚴防中國」。

因此,我們除了看到近年幾項友台法案陸續順利通過,日前川普無預警宣布大幅提高中國貨物關稅時,民主黨參院領袖Chuck Schumer更罕見地公開支持。此次的《台灣保證法》再次獲眾院無異議通過,再次證明民主及共和兩黨對於台海政策逐漸一致。

美國釋放的訊息非常明確。當美中衝突勢不可免,在這樣的架構下,無論哪一黨當選美國總統,與台灣加強合作都勢在必行。要打破中國持續升高的威脅及封鎖,當前的形勢確實是台灣幾十年來最好的機會,任何認同台灣民主及生活方式的朋友,都應該樂見政治人物抓住機會,而非再用「一個中國」繼續綁死台灣。

●作者:李兆立/時代力量發言人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opinion@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