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貿易戰引爆關鍵 川普:「中國破壞協議」

▲美國總統川普痛批中方破壞貿易談判協議。(圖/翻攝網路)
▲美國總統川普痛批中方破壞貿易談判協議。(圖/翻攝網路)

國際中心 / 綜合報導

美國總統川普在日突然在推特宣布,自10日起向中國(大陸)銷美2000億美元商品的關稅稅率,從10%調高至25%。川普8日在出席佛羅里達州的集會時,對此作出說明,痛批中國(大陸)打破協議,因此要付出代價。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川普周三在佛州巴拿馬海灘的活動上,提到了此次突然調高關稅的原因,「那是因為中國(大陸)打破了協議,所以他們正飛過來了,副總理(劉鶴)正搭飛機來。他們打破協議,所以要付出代價。給果我們無法達成協議,那麼我認為每年多收1000億美元沒甚麼不好。」川普強調,「在中國停止愚弄我們的工人、竊取我們的工作之前,美國不會退讓。」

川普表示,美國有能力在境內自產自銷,因此即使中方無法達成貿易協議,也沒關係。「每年收取1000億美元(關稅),1000億美元,我們以前沒有試過。」他也為美國民眾注入強心針,「無論發生什麼都不必擔心,一切都會順利解決的。你知道為甚麼嗎?因為向來都是如此。」

▲外媒認為,中美貿易戰是習近平的一大難題。(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據《路透社》取得的內幕消息指出,川普一怒之下調高關稅的關鍵,是因為中方有意全面推翻雙方近150頁貿易協議草案作系統性修改,其中包括美方高度關注的竊取美國知識財產權與商業機密、強制技術轉讓、開放金融服務以及貨幣操控等,使得中美兩國數月來的談判成果化為烏有。

曾獲普立茲新聞獎的《紐約時報》記者凱思·布拉德徹(Keith Bradsher)在專文中表示,面對川普咄咄逼人的態度,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面臨諸多內部難題,特別是經濟放緩的趨勢,讓習近平在報復美國關稅的選項上受到限制,有著達成協議的壓力。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