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沒洗乾淨才會長粉刺?醫師:「4種因素」才是誘發關鍵

▲女人愛美是天性,但其實保養過程中最重要的是「洗臉」。(圖/資料照片)
▲女人愛美是天性,但其實保養過程中最重要的是「洗臉」。(圖/資料照片)

記者汪瑋琪/台北報導

很多廣告都說會長粉刺、痘痘是因為臉沒有洗乾淨?甚至還有美容偏方說化妝油能溶解粉刺,事實真的如此嗎?開業皮膚科醫師廖苑利表示,粉刺是不可能用洗的洗掉或用卸妝油溶掉,若真的能洗掉、溶掉,皮膚表皮的角質就全都會被洗光光。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廖苑利表示,許多長痘痘的患者就診時,常會問事不是臉沒有洗乾淨,才會讓痘痘粉刺長不停。但其實體內的荷爾蒙、情緒壓力、睡眠以及外在環境都有可能引發痘痘和粉刺,大部分跟清潔沒有什麼關聯性,且一般洗臉清潔用品並無法做到「深入毛孔」,所以「常常洗臉可以洗掉粉刺」這個說法絕對不正確。

廖苑利說,假如卸妝油可以完全溶解粉刺時,一定不只是溶掉「毛孔中的角質」,還會把我們皮膚表皮的角質溶光光,失去角質後,皮膚就沒了保護層,反而會造成肌膚敏感。

對於有些人使用卸妝油後,感覺粉刺變少的原因,廖苑利表示,使用卸妝油時會稍微按摩臉,在按摩的過程中,突出皮膚表面的粉刺會因為摩擦力的關係而掉落,所以洗完臉後,看來粉刺似乎變少了,但因為卸妝油是由乳化劑及油脂所組成,當洗淨用的乳化劑在臉上按摩停留太久時,容易造成皮脂過度乳化,沖掉後皮膚反而變得乾燥、脫皮。

廖苑利說,粉刺其實是毛孔角質化過程中的自然產物,這種角質化物質含有油脂成分,當接觸外界空氣中的自由基,或是紫外線的作用後,氧化變黑而形成黑頭粉刺,若要清除粉刺,必須使用促進粉刺代謝或促進角質代謝的產品,單單靠洗臉或使用卸妝油,沒有辦法將粉刺清光光。

廖苑利強調,粉刺的人千萬不要過度清潔臉,如過分卸妝、洗臉、去角質,以免反而傷及膚質。建議可使用一些蘋果杏仁酸、水楊酸等去角質產品,有助於清除毛孔粉刺。此外,喜歡擠粉刺的人,應改掉這個壞習慣。因為它會對毛孔開口造成傷害,反而產生微小疤痕,使毛孔看來更為粗大。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