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戰恐慌蔓延 殖利率曲線倒掛又來了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自今年 3 月 23 日部分殖利率出現倒掛後,週四 (9 日) 上調關稅迫在眉睫,貿易戰恐慌蔓延,3 個月期和 10 年期公債殖利率曲線再度出現短暫倒掛。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短期美公債的殖利率超過長期公債殖利率,這種情況稱為殖利率曲線「倒掛」 (亦稱反轉),殖利率曲線倒掛往往歷來被視為即將到來的經濟衰退的可靠指標,儘管這不意味經濟衰退馬上來臨,但可能在未來一至兩年左右出現。

台北時間週四 (9 日) 下午 10 時許,10 年期公債殖利率下跌至 2.426%,而 3 個月期公債殖利率曲線徘迴在 2.429%,隨著川普樂觀表示,本週美中貿易團隊仍可能達成協議,截稿前,該倒掛情況暫時消退。

週四 (9 日) 外媒問及貿易協議的前景時,美國總統川普表示,我們拭目以待,雙方貿易代表將在晚間於華府會面,本週仍可能達成協議,但關稅對美國來說是一個絕佳的替代方案。

Gluskin Sheff 財富管理首席經濟學家 David Rosenberg 指出:「我認為我們將陷入經濟衰退,我不會坐在這裡確定經濟衰退將在哪天、哪週、哪個月發生,但倒掛已然存在。」

Rosenberg 提到:「我們現在談論的是貿易,但前提始終是,在經歷貨幣政策緊縮週期後,不可能有 (經濟衰退) 的赦免金牌。」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