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膝關節/319槍擊案到底是誰打的?

▲《幻術》劇照(圖/費思兔文化娛樂提供)
▲《幻術》劇照(圖/費思兔文化娛樂提供)

文 / 膝關節

知道《幻術》的導演是曾經拍過《絕地反擊》的符昌鋒後,讓人忍不住期待了一下。畢竟隔了20多年才拍劇情長片,而編劇更有趣了,是來自餐飲大佬的蘇敬軾,這兩人組合拍『319題材』,還完全用真實政治人物姓名,當然給了觀眾非常多解讀趣味。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畢竟台灣鮮少政治題材電影,明明台灣非常熱衷討論政治這道低門檻談資,但觸碰到政治神經,大家避之唯恐不及。之前香港導演來拍的《彈道》也是影射319槍擊案全為綠營自編自導,敗在該片劇情過於直白,整體娛樂效果欠佳。一樣選擇了319槍擊案,這門很難討好藍綠分明的台灣,《幻術》到底怎麼拍?

想不到這戲前半段幾乎都在講台灣近代史,幫大家上了一堂『認識李登輝』的編年史課程,大家過去都對李登輝之所以能上位,都是用蔣經國濃厚鄉音開玩笑說『你等會』(諧音李登輝)。沒想到李登輝當年能以『本省人』身份入主深藍權力核心,看著他如何一路在國民黨中常會鬥走那些『外省權貴』,加上眾多政治人物復刻模樣出場,如:宋楚瑜、李煥、連戰、林洋港、蔣孝勇等人。

光是看到這些角色搭配飾演角色字卡就足夠讓觀眾發出一陣又一陣的驚呼。這些扮演角色在神韻跟戲份安排都有其份量,特別是竇智孔飾演的宋楚瑜,確實把宋楚瑜當年的英姿詮釋地非常好,石峰飾演的李登輝就更不在話下。

▲《幻術》劇照(圖/費思兔文化娛樂提供)

要模仿老謀深算的李登輝本來就不容易(還不能刻意拉長下巴),編導寫給李登輝這角色戲份幾乎是第一男主角,拍他從軍、學習劍道,從中分析李登輝對台日美三方的政治傾向,更從劍道延伸出他認為成功要訣在於後發先至,反而不在於先發制人。看出對手破綻,一舉瞬間擊破取分。故事為此還拍了劍道比賽場面,藉此形容國民黨黨主席爭奪戰。這段非常精彩,相形之下,後半段的319倒是沒那麼激情了。

故事講了好大一圈李登輝崛起過程,最後才到319槍擊案如何佈局,這一切跟李登輝若有似無地牽扯成網,甚至拍了當時任職為陸委會主委的蔡英文與李登輝閒話家常在一起。對照李登輝暗渡陳倉與綠營友好,逼退國民黨外省掛菁英,不免讓觀眾暗自聯想,是否蔡英文如今能上位也是拜李登輝所賜?

▲《幻術》劇照(圖/費思兔文化娛樂提供)

319槍擊案被影片當成宣傳主軸,但在故事後半段登場的情節轉折,其實也很難說服藍綠雙邊。綠營會覺得槍傷是真,沒有必要自導自演。偏偏片中揶揄扁系人馬是扶不起的阿斗,不可能拿性命當玩笑,特別是丑化阿扁與呂秀蓮,也許這也算是多數選民眼中不堪的事實。

藍營則相信這場槍戰擺明激化選民,槍傷更不認同一定是真的。但編導對於319這段推論,槍法之準以及被視為嫌疑犯者居然最後落海身亡,實在有太多疑點,說不定劇組的推論真有其可能。

《幻術》挑了個不討喜的政治禁忌當主題,即便觀眾對於眾多政治人物不一定有感,但肯定會對於影片質地感到用心,攝影分鏡美術燈光面面講究,即便對於319的想像未必正確,但這些質感提升了可信度,只是片尾字卡那些有點畫蛇添足,說到底《幻術》還是很有娛樂效果,至少對319提出另類見解,不管用什麼角度看,319很難有真正的答案,因為怎麼說兩邊都不滿意,我覺得《幻術》已經選了最不激怒選民的可能性,這點創意值得肯定。

●作者:膝關節/影評人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opinion@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