伯伯爬4階就會喘 「預防雙腿無力」醫師建議從2方面下手

▲伯伯雙腿無力,經中醫治療後已能行走。(北市聯醫提供)
▲伯伯雙腿無力,經中醫治療後已能行走。(北市聯醫提供)

記者汪瑋琪/台北報導

88歲的王伯伯,兩腳無力走不動已3年,以前可在公園散步三圈(一圈約300公尺)都沒問題,現在卻走一圈就感到相當疲累,爬4、5階樓梯即喘,後來因為雙下肢無力行走造成起居行動不變,半個月前到醫院就診,每週施予中藥治療,目前情況已改善很多,甚至健步如飛。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林在裕指出,王伯伯兩腳無力行走症狀,是一種隨年齡增加、以骨骼肌品質和力量或功能下降為主要特徵的退化性疾患。隨高齡化人口的快速增加,發病率也逐漸上升中。

林在裕表示,老年人兩腳無力行走症狀就是中醫所謂的「痿證」,病變位置在筋脈肌肉,而病因與「脾」最為相關,依據中醫理論,認為「脾主肌肉」與「脾」關係最為密切。

林在裕說,中醫所謂的「脾」,指的就是西醫的「消化系統」,當脾的功能健全時,就能將食物經由腸胃完全吸收消化,進一步代謝成營養運送到全身的各器官組織,也就是說,全身肌肉的運動,都倚賴「脾」所給予的營養提供動力。若脾功能佳,肌肉就會豐滿、壯實,四隻強而有力,反之,肌肉會消瘦,四肢肌力衰退。

針對王伯伯的情況,林在裕以具有「健脾益氣」功效的「四君子湯」來治療,而「四君子湯」是由人參、白朮、茯苓、甘草所組成,透過「四君子湯」補脾益氣,使肌肉得到滋養,提高肌肉品質及力量,進而改善兩腳無力的現象。

若要預防老年人兩腳無力,林在裕建議從「充足營養」和「適度運動」著手,飲食依舊是均衡飲食,六大類食物均要攝取不可偏廢,食物也要以新鮮天然為主,避免加工食品,並攝取足夠蛋白質,每日攝取量為每公斤體重1.2克,還要依照個人肌耐力程度,每週3至5天,每次20至30分鐘運動。

林在裕說,若想強化心肺功能及肌耐受力,可選擇有氧舞蹈、快走、騎腳踏車、游泳,想增加身體彈性及平衡,則可鍊太極拳、徒手操、瑜伽,而抗阻力訓練則以啞鈴、彈力帶為佳。
關鍵字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