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提高消費稅 賴清德:佩服安倍有勇氣增稅

▲行政院前院長賴清德訪日行程,10日拜會日本國會議員。(圖/賴清德辦公室提供, 2019.5.10)
▲行政院前院長賴清德訪日行程,10日拜會日本國會議員。(圖/賴清德辦公室提供, 2019.5.10)

記者呂炯昌 / 綜合報導

前行政院長賴清德8日啟程前往日本,展開5天4夜訪問行程。10日上午與參議員阿達雅志、中西哲、有村治子及眾議員中山泰秀、高木啓、長尾敬等國會議員進行早餐會,就日本與台灣的國土安全、區域合作防禦、少子女化及高齡化社會等議題廣泛交換意見。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賴清德指出,台灣前(2017)年的新生兒不到20萬人,去年新生兒人數更少,如果這個趨勢不改變的話,再過15到20年,台灣的總人口數可能趺破2000萬人,如何解決少子化問題,是國家的重要課題。

賴清德表示,他在行政院長任內,也針對台灣少子女化的問題,提出「生生不息」政策,希望用政府的力量,降低有幼兒的年輕家庭負擔,同時修法減少年輕家庭的賦稅負擔,希望台灣達到2030年生育率可以提高到1.4%的目標。

賴清德指出,日本針對少子女化的政策做法有一些可以借鏡,例如未來勢必要讓退休者的年齡延長,把國家的資源移到年輕人身上,日本提高消費稅這種做法,非常不容易,因為人民普遍歡迎減稅,加稅則是困難的事,他很敬佩安倍政府勇敢的修法。

會後接受媒體訪問,賴清德表示,日本針對少子女化的問題所做的政策調整,有的台灣可以參考,有的較難效法,減稅會受到大家歡迎,要增稅則不容易,如果政府將更多資源用在年輕家庭上,就要與社會對話,讓台灣人知道人口危機的問題,必須勇敢面對才能解決。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