腹瀉、腦炎、肺炎是麻疹併發症 專家:4種人是高風險群

▲不只是異位性皮膚炎,其他皮膚免疫性疾病包括乾癬、乾癬性關節炎、慢性蕁麻疹、水皰性疾病等都是嚴重影響患者生活品質的慢性疾病。(圖/ingimage)
▲不只是異位性皮膚炎,其他皮膚免疫性疾病包括乾癬、乾癬性關節炎、慢性蕁麻疹、水皰性疾病等都是嚴重影響患者生活品質的慢性疾病。(圖/ingimage)

記者汪瑋琪/台北報導

近期國內外麻疹感染疫情頻傳,今年截至5月8日止,國內累89例麻疹病例,59例為國內感染,30例為境外移入病例,德國麻疹累計病例共11例。仁愛院區藥劑科張瓊云表示,麻疹是一種高度傳染性的病毒性疾病,在世界各地都會發生,其併發症風險較高的群體,包括免疫功能低下的宿主,如後天免疫缺乏症候群患者、服用免疫抑制藥物治療的患者、孕婦、維生素A缺乏或營養狀況不佳的人。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張瓊云指出,麻疹儘管有安全有效的疫苗,但仍然是全球幼兒死亡的重要原因。感染特徵有發燒、全身乏力、咳嗽、鼻炎和結膜炎,然後會出疹。傳染期估計是從皮疹出現前5天到4天後,來自麻疹患者呼吸道分泌物的感染性液滴可在空氣中傳播長達2小時,因此,即使沒有人與人之間的接觸,疾病也可能在公共場所傳播。

張瓊云表示,典型麻疹感染包括四個臨床階段,一為潛伏期,潛伏時間為6至21天,二是前驅症狀,前驅期階段約2至4天,特徵是發燒、全身乏力和厭食,隨後出現結膜炎、鼻炎和咳嗽,三是出疹,開始發燒後大約2到4天開始出疹,由紅色的斑丘疹組成,通常先出現在臉部和頭部,隨後開始向下擴散,5到6天後依照出現的順序消退,四是恢復期,咳嗽可能再持續2週。

張瓊云說,麻疹病例約30%會發生一種或多種併發症,其高風險群為免疫功能低下的宿主,如後天免疫缺乏症候群患者、服用免疫抑制藥物治療的患者、孕婦、維生素A缺乏或營養狀況不佳的個體。而常見症狀為腹瀉、繼發性感染、肺炎、腦炎等,其中又以腹瀉最常見,年輕患者則常見有中耳炎發生,而大多數死亡個案則是由呼吸道併發症或腦炎引起。

張瓊云警告,懷孕期間得麻疹與嚴重的孕產婦及胎兒併發症風險增加有關,可能造成嬰兒出生體重低、自發性流產、早產、胎兒宮內死亡,也和孕產婦死亡的風險顯著增加。

張瓊云建議,若目前未懷孕者,可檢具近3個月內德國麻疹抗體檢驗陰性報告,施打1劑,以預防懷孕期間受感染導致胎兒先天性畸形,且接種疫苗後4週內應避免懷孕:若於懷孕期間,如經檢測未具德國麻疹抗體,應避免前往德國麻疹流行地區,並於產後儘速持德國麻疹抗體陰性證明,就近至各衛生所或合約院所接種1劑MMR疫苗,以保障母親己身及幼兒健康。

有罹患麻疹風險的人,包括年齡太小而無法接種疫苗的兒童、沒有接受過接種疫苗的兒童、未接種過第二劑麻疹疫苗的兒童,以及疫苗未能引發保護性免疫接種的兒童反應,須注意前往麻疹流行地區或與來自這些國家的病人接觸會增加接觸麻疹的風險。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