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完雲霄飛車險失明?近視超過 600 度這些事千萬別做

▲高度近視者,坐雲霄飛車後造成視網膜剝離與裂孔。(示意圖/取自Pixabay)
▲高度近視者,坐雲霄飛車後造成視網膜剝離與裂孔。(示意圖/取自Pixabay)

編輯中心 / 綜合報導

小李(化名)和朋友一起去遊樂園坐霄飛車,玩得很開心,但是去完遊樂園後幾天,常常覺得眼前有黑影在飄,還看見閃爍的光點。小李就醫檢查後,確診為視網膜裂孔及剝離。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原來小李的近視有 700 度,屬於高度近視,坐雲霄飛車後更造成視網膜剝離。醫師提醒,高度近視族群要避免這些危險運動,如高空彈跳、雲霄飛車、跳水、拳擊、足球、籃球等,降低發生碰撞及增加眼壓的風險。

眼科醫師表示,近視超過 600 度,就屬於高度近視。有數據顯示,臨床 50 至 60% 的視網膜剝離患者,都伴有 600 度以上高度近視,主要是高度近視使眼軸長度增加。近視度數每增加 300 度,眼球前後直徑就會增加約 1 毫米。而眼軸變長,視網膜就會長期牽拉變形、變薄,不利眼睛健康。

▲建議高度近視患者每年定期檢查,及早診斷及治療。(示意圖/取自Pixabay)

高度近視的人進行前述這些較激烈的運動時,眼球壓力會瞬間劇增,就像對著眼睛狠狠揍了一拳,導致視網膜剝離。視網膜剝離輕微者,可以找回部分視力,但是嚴重的就可能發生不可逆的失明以及眼球萎縮。

為了預防視網膜脫離,建議高度近視患者每年定期檢查,及早診斷及治療。不要過度用眼,太陽大時要記得時戴墨鏡,也要有充足的睡眠。另外,不建議戴隱形眼鏡,如果結膜炎、乾眼症等,可能會加重視網膜剝離。除了眼睛健康,還要保持血糖及血壓穩定,一旦出現任何不適,立刻就醫。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