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清德會日本前首相 野田佳彥:台灣對地震支援永生難忘

▲前行政院院長賴清德訪日,拜會前首相野田佳彥。(圖/賴清德辦公室提供)
▲前行政院院長賴清德訪日,拜會前首相野田佳彥。(圖/賴清德辦公室提供)

記者呂烱昌 / 綜合報導

前行政院院長賴清德訪日行程,除了和眾多日本國會議員見面交流外,也拜訪了三位日本前首相海部俊樹、野田佳彥與森喜朗。野田佳彥表示,台灣對日本大地震的支援,日本人是一輩子不會忘記的。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賴清德拜訪前首相海部俊樹時,向他請益台日關係及相關議題。海部俊樹曾擔任過自民黨青年局局長,現任首相安倍晉三、副首相麻生太郎,都曾擔任過自民黨青年局局長。賴清德此次日本行,也和擔任過青年局局長、目前擔任國會議員的古屋圭司、萩生田光一、小泉進次郎、鈴木馨祐、佐佐木紀等人會面交流。

賴清德感謝海部俊樹過去擔任首相時,致力增進台日關係,也曾以青年局長的身分訪問台灣,和當時的總統蔣經國會面,雖然已經卸下政治職位,仍持續關心台灣,也非常鼓勵國會議員與台灣進行交流。

海部俊樹表示,他很想和台灣做朋友,雖然中國的阻擾很大,他還是通過很多的困難,現在台北中正紀念堂的右方有一個石碑,上頭寫有「友好之櫻」,就是當年他在台灣提的字。

野田佳彥則表示,台灣對日本大地震的支援,日本人是一輩子不會忘記的。兩人針對台灣與中國問題交換意見,賴清德指出,兩岸的勢力必須維持平衡,一旦主張統一的政黨贏得大選,台灣向中國傾斜,就會影響到亞洲的平衡與安全,台灣要維持主權獨立、民主與自由人權的現狀,才不會失衡。賴清德也爭取野田支持台灣加入CPTPP,獲得野田正面回應。

賴清德拜訪日本前首相森喜朗的行程原本不公開,但被媒體得知。面對詢問時,賴清德指出,森喜朗本來就是台灣的好朋友,他在台南市長任內曾接待過他,還一起在八田與一紀念園區栽種來自日本的櫻花;他也曾到日本拜訪過森喜朗,特別尋求森喜朗的協助,讓2020年的東京奧運,台灣和日本有機會進一步合作。

賴清德指出,這次拜訪森喜朗,同樣是尋求台灣和日本在東奧的合作,另外也探訪他的身體狀況,雖然森喜朗之前曾經住院過,但以他醫師的專業判斷,目前的身體狀況不錯,他也給喜森朗信心,表示目前的醫療都有辦法幫他的忙,同時邀請有機會再度到台灣旅遊。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