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蔣萬安失言風波 看韓粉是否真的「不理性」?

▲蔣萬安失言風波 韓粉真的不理性?(圖/資料照片)
▲蔣萬安失言風波 韓粉真的不理性?(圖/資料照片)

編輯中心/綜合報導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8日審查公投法時,立法委員蔣萬安抽空與同黨委員閒聊,因為麥克風忘了關,讓正在看直播的觀眾,都聽到他說:「其實支持韓國瑜的(人),都是比較沒理性的,他(支持者)也說不出為什麼支持他。」引起軒然大波,但,韓粉真的「不理性」嗎?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其實從政治的立場來看,支持者鮮少是因為理性的因素,選擇支持某黨派或某人。「韓粉」支持韓國瑜的原因,很多時候其實就只是簡單的一句話,打中了支持者內心深處的「悸動點」,接下來就成為無怨無悔的死忠支持者了。

韓國瑜去年初還是個默默無名的前立委,到了年底,就成為藍營的人氣王,坐上高雄市長寶座,究其原因,來自於韓擅長將複雜的政治語言,化成簡單的口號。才能讓眾多的支持者化為「韓粉」。

即使國民黨籍的立委也認為韓粉不理性,但平心而論,韓粉理性思考的邏輯,根本的與政治人物不同。「台灣安全、人民有錢」就是韓粉支持韓國瑜的立論基礎,沒有那麼多合縱連橫、沒有那麼多機關算計,就是簡單地希望台灣不要再被外人欺負,老百姓們都能夠有更好的收入而已。

四月底韓國瑜受訪時,談到他全力爭取農產品外銷訂單時說,鴻海董事長郭台銘曾問他,賣水果一斤能賺多少錢?韓國瑜指出,郭以高科技起家,自然著重高附加價值的產業,但他認為,能夠幫農民養家活口也非常重要,沒有誰對誰錯。

不過,顯然同為國民黨總統初選參選人的郭台銘,比較能夠理解韓國瑜到底想做些什麼。因為日前,郭台銘受訪時表示,他已經跟韓國瑜說好了,在中美貿易戰的大環境下,「鴻海計畫將深圳、天津部分產線移到高雄,台灣可望成為鴻海未來高階網通、伺服器設備的中國以外市場製造中心。」

郭台銘更進一步指出,蔡政府最近強打的台商回流,其實是「平庸式的回流」,經濟學上叫比較利益,但他則是把新科技搬進來,進行供應鏈的重塑。為韓國瑜競爭時喊出的「高雄發大財」,提供最有力的助益。

簡單地說,當政治人物談「韓粉」而色變,或稱其「不理性」、「假韓粉」的同時,有多少人能夠理解,在這看來或許有些簡單的庶民思考邏輯下,其實就只是卑微地要求著:希望未來能過更好的日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