巷仔內/2人被點名出局 鴻海接班人是「郭規大家隨」?

▲國民黨總統初選參選人郭台銘5月9日表示,他自己一貫的理念就是「沒有一中各表,就沒有九二共識」。(圖/記者陳明安攝,2019.5.9)
▲國民黨總統初選參選人郭台銘5月9日表示,他自己一貫的理念就是「沒有一中各表,就沒有九二共識」。(圖/記者陳明安攝,2019.5.9)

記者許家禎 / 台北報導

昨(10)日眾所矚目鴻海董事候選名單出爐,名單包括郭台銘、呂芳銘、劉揚偉、李傑、盧松青、戴正吳,之前呼聲很高的「錢媽媽」黃秋蓮不在名單,但郭董自己的名字卻入列?再加上今(11)日郭台銘參加活動離去前,對媒體說董座不可能是戴正吳與盧松青,增添大家許多想像空間,到底郭董怎麼想的?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鴻海10日董事改選名單出爐,包括郭台銘、呂芳銘、劉揚偉、李傑、盧松青、戴正吳,獨立董事候選名單則為王國城、郭大維、龔國權。只是名單中不見鴻海財務大臣「錢媽媽」黃秋蓮,關於大家「猜題」,郭台銘自己更爆料董座不會是戴正吳與盧松青。

其實,黃秋蓮跟隨郭台銘40多年,絕對深受郭董信賴與重用,但也因為掌管鴻海帝國大小投資,肩上重任與壓力可以想像。在鴻海全力於大數據、5G時代拚AI之際,對照其他熱門人選專精AI、工業互聯網、大數據等領域,或許黃秋蓮留在原來的位置也是好的。

不過,黃秋蓮雖然深受郭董信賴、位高權重,重要場合都與郭董並肩站在第一線,但她從未進入董事會核心,身分很像無可或缺的重要管家,當高層們外出激戰打拼時,黃秋蓮則負責安內,並在重要投資案上理性給予建議、剛柔並濟,因此這次並未出線其實也不算意外。

另外,郭董點名董座非戴正吳、也非盧松青。以戴正吳來說,因為年紀跟郭董68歲差不多,身兼集團副總裁還要掌管夏普,外界認為接班鴻海的確分身乏術,且也違背了要交棒給年輕一代的想法。

那麼年紀估約在60歲上下的鴻騰精密董事長盧松青呢?原本也被外媒點名,原因是他負責鴻海毛利最高、集團起家的連接器事業,且思緒敏捷反應快,一直是郭董的左右手,之前郭董也曾多次在公開場合介紹他,但外界認為,畢竟他主掌連接器,與郭董全力要拚AI可能領域不同。

也因此,目前鴻海接班的董事長名單,只剩下呂芳銘、劉揚偉與李傑。其中,呂芳銘為亞太電董座同時也是鴻海副總裁,與集團要打造8K+5G生態圈不謀而合,重要性不言可喻。

李傑則為富士康工業互聯網(FII)副董事長擁有工業大數據專長,也曾在美國麥肯錫公司擔任顧問。而劉揚偉為鴻海S次集團總經理,負責半導體事業,今年3月初才接任半導體設備廠京鼎董事長。

關於接班的問題,郭台銘去年在股東會就已經透露,鴻海集團是艘航空母艦,目前轉型還未完全成功,在市場大海中轉向仍需時間,因此5年內他不會退休,這也說明他為什麼仍保有董事的位置,且明明早上才說要拚選戰不參加董事會,結果事實上是以視訊的方式與其他高層開會。

因此,市場上也傳言,郭董雖強調要退居日常運作第二線,但屆時誰接任鴻海董座都沒差,因為絕對是「郭規大家隨」。或許大家會質疑郭董權力沒有下放,但畢竟鴻海從當初10萬元創業到如今市值破兆,都是他白手起家拚來的,鴻海就等於是郭董招牌,會「負責到底」可想而知。

至於鴻海董座誰接任,依照郭董實權的掌握度與難測的思慮,可說是人人有機會、個個沒把握!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