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服工會明起罷工投票 長榮同意票須逾2千6才過門檻

▲今(10)日空服員工會赴勞動部陳情,盼長榮勿嚇阻並盡速理性溝通。(圖/記者劉士成攝 , 2019.05.20)
▲今(10)日空服員工會赴勞動部陳情,盼長榮勿嚇阻並盡速理性溝通。(圖/記者劉士成攝 , 2019.05.20)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明( 13 )日起展開罷工投票,由長榮分會打頭陣,若要取得合法罷工權,除了需要全體會員數一半以上的同意票外,為避免「長榮罷工、華航決定」的情況,工會另設門檻,長榮分會同意票數也要逾 8 成,罷工案才會成立。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發起罷工投票,要求長榮航空將空服員外站津貼調高為每小時新臺幣150元,非會員不得比照適用;東京、北京、金邊、胡志明、哈爾濱、瀋陽、呼和浩特等九條航線改為過夜班。

另外也要求開放工會參與會員的人評會等懲處機制,並有發言及表決權;開放勞工參與公司治理,提供經營必要資訊;國定假日出勤應給付兩倍工資。;各航班派遣外籍組員不應超過2人;給予工會理監事、會員代表會務公假;變更空服員現有勞動條件與工作規則應事先與工會協商。

工會指出,罷工投票將由長榮分會打頭陣,投票時間從 5 月 13 日到 5 月 26 日,華航分會從 5 月 27 日,其他航空公司會員將於 6 月 3 日加入一起投票至 6 月 6 日。從航空業離職者、轉業(例如永久轉為地勤者)則不具投票資格。

根據《勞資爭議處理法》,同意票須超過全體會員一半才會達到第一道罷工門檻,但為避免「長榮罷工、華航決定」的狀況,工會另設門檻,長榮分會同意票數也要逾 8 成,若沒同時達到這兩項條件,工會將不會發動罷工。

據了解,目前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會員總數約 5,800 人,要達罷工門檻須 2,900 張同意票以上;長榮分會會員約 3,200 人,也須超過 2,560 張同意票。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