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沒有妳 超級阿嬤丁秋月一點一滴拼湊幸福家庭

▲彰化縣社會處長王蘭心表揚超級阿嬤丁秋月,在她的堅持下,幸福家庭的樣貌又一點一滴拼湊起來了。(圖/記者陳雅芳攝,2019.05.12)
▲彰化縣社會處長王蘭心表揚超級阿嬤丁秋月,在她的堅持下,幸福家庭的樣貌又一點一滴拼湊起來了。(圖/記者陳雅芳攝,2019.05.12)

記者陳雅芳/彰化報導

不能沒有妳!彰化家扶中心今年家扶從1,781戶扶助家庭中選出10位自強母親,這些自強母親中有的歷經離婚、家暴或家人重病,鹿港鎮的丁秋月照顧身障兒30年,又嬤代母職照顧特殊孫女5年,一肩扛起照顧家人的精神,令人動容,也因此特別從彰化發展學園中獲選照顧特殊兒童的家長模範。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肩扛身障兒、孫,「超級阿嬤」丁秋月獲得彰化家扶中心頒發「自強母親」。(圖/記者陳雅芳攝,2019.05.12)

76歲阿嬤丁秋月,育有4子2女,原本擁有一個幸福家庭,未料2兒子退伍後一次車禍,造成腦部重創,必須變賣家產才能救回一命,但仍產生行動不便等後遺症,後來2子與某女子產下1女,卻患有重聽、自閉症等障礙,女方卻不告而別,丁秋月只好一肩扛起照顧責任,讓孫女接受治療與教育,其他子女們假日就來陪伴,丁秋月堅持拼圖幸福家庭,在母親節前夕,獲得彰化家扶頒發「自強母親」肯定。

丁秋月表示,當年孩子出車禍陷入昏迷,連醫生都決定放棄,但她堅持要救回來,事後醫藥費花掉一棟房子的錢,終於讓孩子狀況恢復穩定,幸運的是,他現在已能外出跟著朋友工作賺錢。5年多前,他未婚的兒子帶回一名懷孕女子返家,雖然又氣又喜,全家人也開心迎接第一個內孫女小甄,但喜悅維持不久,媳婦無預警離開,孫女又陸續被診斷患有右耳聽障、過動、發展遲緩等自閉障礙,對當時年紀7旬的她,必須扛起照顧的責任。


▲丁秋月獲得彰化家扶中心頒發「自強母親」,她淚灑認為一切辛苦都很值得。(圖/記者陳雅芳攝,2019.05.12)

遇到了就面對吧!丁秋月說,大兒子的小孩也患有自閉障礙,也是靠她從小帶到大,因此發現小甄有相同症狀後,更是全心照顧,只是年紀大,照顧時被好動的小甄氣哭好幾次,後來送到彰化家扶發展學園接受日托教育服務,住在附近的女兒也會回家分擔,才能有時間放鬆。

丁秋月女兒說,家庭接連發生困境,媽媽從來不喊苦,也沒選擇放棄,用超乎勇敢的行動力帶領家中每個成員前進,在她的堅持下,幸福家庭的樣貌又一點一滴拼湊起來了。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