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網路溫度計/BeeTalk為何殞落?

▲交友軟體BeeTalk宣布將在2019年5月20日停止營運。(圖/翻攝網路)
▲交友軟體BeeTalk宣布將在2019年5月20日停止營運。(圖/翻攝網路)

文 / 網路溫度計

【導言】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交友軟體BeeTalk宣布停止營運,讓不少網友錯愕。但從網路聲量就可發現,BeeTalk早從宣布刪除核心功能「找朋友」那刻起,就已邁向死亡。

【內文】

文/Lancelot

交友神器沒了!有網友在PTT八卦版爆料,交友軟體BeeTalk宣布將在2019年5月20日停止營運,讓該名網友感嘆:「BeeTalk近代知名的交友軟體之一,雖然總被戲稱為約砲神器,但相信一定也有人在此找到真愛!」還有網友回應,自己和女友就是在這裡認識的,目前還在一起BeeTalk卻先倒了...

▲交友軟體BeeTalk停止營運公告。(圖/翻攝網路)

刪核心功能流失用戶

新加坡交友通訊軟體BeeTalk於2014年4月登台,上架首月台灣用戶旋即突破200萬大關,受到眾多網友熱烈歡迎,更有「約砲神器」封號,也因此經常登上社會新聞版面。5年過去光環不在,BeeTalk甚至在去年十月將「找朋友」、「雷達」、「喜翻」、「揪團」、「PO 客」、「短片」等功能關閉,移除了最受網友歡迎的核心交友功能後,變成一般的社群軟體,讓許多網友相當不滿,也失去了廣大用戶。

▲聲量趨勢/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分析時間:2018年10月01日至2019年5月08日)(圖/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提供)

透過《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的聲量趨勢分析,可以發現在熱門的交友軟體中,Beetalk近半年的聲量有1774筆,位居第三.但這些聲量中有735筆都是和5月7日公告的結束營運有關。

若濾掉今年5月以後的聲量,從4月往前回推,2018年10月開始到2019年4月,Beetalk網路的聲量僅有921筆,是這些軟體中吊車尾的末段班,討論熱度已經下降,不如當年。

▲聲量趨勢/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分析時間:2018年10月01日至2019年4月30日)(圖/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提供)

好感度下滑、逐漸退出交友討論區戰場

《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的網路好感度也顯示,2018年10月開始到2019年4月這段期間,Beetalk的網路好感度P/N值,也是交友軟體中最低的,只有0.97。

▲網路好感度/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分析時間:2018年10月01日至2019年4月30日)(圖/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提供)

這些交友軟體最常被提及的地方,不外乎是Dcard的西斯、感情、閒聊板,以及PTT的西斯板、男女板和八卦板等,在這些討論區最常看見老司機分享輝煌戰史,或以為是愛情,卻換來心痛的悲傷回憶。但是從《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的熱門頻道來看,Beetalk來自新聞的聲量佔比相較之下偏高,代表Beetalk已逐漸不是老司機最愛的交友工具,在官方刪除「找朋友」、「雷達」、「喜翻」等核心功能時,也宣告了死亡。

▲熱門頻道/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分析時間:2018年10月01日至2019年5月08日)(圖/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提供)

在BeeTalk宣布結束營運後,可以看到不少網友分享自己和另一半就是透過這個軟體認識,如今還在一起,甚至結婚生了小孩。也有不少人妻竊喜,這樣老公、男友是不是就可以「乖一點」?從《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近半年的探索概念分析,BeeTalk雖退燒,但在許多人心中還是「約炮神器」、「交友神器」,也有許多人感嘆:「一代神器就此結束,只留下無數傳說」、「時代的眼淚」、「蜜蜂殞落」。

▲熱門關鍵字/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分析時間:2018年10月01日至2019年5月08日)(圖/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提供)

【延伸閱讀】

地方的XX需要交友!十大交友神器,你下載了沒!

想當朋友還是想曖昧?聊天傳這5句話代表「對你有意思」!

哪個交友軟體中獎機率高? 網友推3款APP都輸給「它」

神串留名!工程師開四星房初體驗 過程PO出網友笑翻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