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盤前-貿易戰談談打打 恐急漲急跌 短線宜靜觀其變

▲ 台股示意圖。(鉅亨網資料照)
▲ 台股示意圖。(鉅亨網資料照)

鉅亨網

美中貿易戰又死灰復燃衝擊,嚇得全球市場上週劇烈震盪,台股也難逃殺機,上週收在 10712.99 點,單週重挫 383 點,為今年來周最大跌點,僅勉強守住季線。美中貿易協商的發展瞬息萬變,國際盤恐急漲急跌,台股短線也不要猜測指數貿然進出,宜靜觀其變。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股上周賣超金額多達 425.9 億元,創今年以來單周賣超最大,不過,周五外資台指期淨多單增加 8271 口,顯然對後市暫時不悲觀。

美國未撤回 10 日(當地時間)調升關稅的命令,但因市場對於第二波可能來的關稅舉措已大致消化,加上部分台灣企業已提早對此做出遷廠、分散風險等因應計畫,短線上對市場影響應有限。不過,美中貿易戰談談打打,加上多空消息反覆,國際盤恐急漲急跌,台股短線還是不宜貿進。

今天觀盤重點,美國升高貿易戰火,外界認為,智能手機、筆記本電腦等產品在大陸的供應鏈將受到很大影響。其中,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估算,售價 999 美元的基本款 iPhone XS 若被加徵 25% 關稅,成本將暴增 160 美元(約新台幣 4950 元),消費者恐怕面臨更貴的 iPhone,精打細算的消費者可能打消購買念頭。若不加價,蘋果公司也會面臨獲利減少的問題,蘋果 2020 會計年度每股盈餘將折損 23%。蘋概三王為首的蘋概股股價表現值得關注。

群聯、慧榮、威剛等三大儲存型快閃記憶體(NAND Flah)相關指標廠同聲看旺 NAND 市況將走出谷底。群聯表示,隨著主要 NAND 晶片大廠減產效益發酵,市況將轉趨平衡甚至短缺;慧榮、威剛則認為,先前 NAND 報價回跌,使得終端產品價格更親民,買氣活絡,伴隨市況回穩,後市反轉向上可期。

廣達副董事長暨總經理梁次震透露,廣達擴增實鏡(AR)眼鏡技術已到位,正努力朝大量出貨目標前進中。業界認為,廣達應是為蘋果與非蘋大廠打造 AR 裝置,尤其以蘋果 AR 產品最受矚目,最快今年下半年或明年問世,不僅為廣達增添動能,也為正崴、揚明光等台廠業績增添柴火。

整體來說,由於台股日前已經跌破月線,所以可先觀察下檔第一關的季線能否守住,如果季線未能守住,則往年線尋找支撐。此外 MSCI 季度調整將在 14 日公布,也攸關台股未來獲外資買盤動能,法人研究機構以台股 4、5 月表現在新興國家市場表現強勢,看好台股可望獲得調升權重。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關鍵字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