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洪孟楷/世代交替,國民黨刻不容緩的課題

▲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呼籲,黨內應正視世代交替問題。(圖/NOWnews資料照)
▲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呼籲,黨內應正視世代交替問題。(圖/NOWnews資料照)

文 / 洪孟楷

因應2020年總統立委選舉,兩黨立委提名已逐步進行。然而,一個鐵錚錚的數字擺在眼前,國民黨與民進黨初選後而獲提名的區域立委,年齡數比為平均63歲對51歲,中間有著12歲的差距,換言之,國民黨與民進黨,相差一輪。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這樣的數據分析,背後的含義見仁見智,但有一點卻是不爭的事實,過去提到國民黨,總會讓人有老化、僵化的形象,雖然做了許多努力,但百年老店如何重新改頭換面、脫胎換骨,這才應該是當務之急,畢竟想要讓2020重新贏回民眾對於自身的信賴,絕對不是只靠執政者的錯誤、或傲慢;有改變、才能讓別人重新期待。

現在回頭看2018年九合一選舉,有人戲稱是「討厭民進黨」勝利,而非國民黨的成功。更甚者,電視評論裡更不客氣的公開批評,從2016年國民黨在野後,除了韓流席捲全台外,到底國民黨改變了什麼?

這樣說當然未免太過全盤否定,尤其筆者身為國民黨發言人,即時回應、創意發想、姿態柔軟、態度堅定,相信這些都是與過去不同之處。然而,還不夠、還能改變更多,民眾要的絕對不只這些,有沒有嶄新面孔、全新期待,這才是民眾真正想看見的希望。

現在對於政治人物的賞味期也越來越短,對新鮮感也越要求越高,從2014的白色力量、到2018年的韓流效應,甚至2020年國民黨內總統參與者眾,但目前媒體民調前兩名者都不是過去縱橫政壇的老手,而是讓民眾能耳目一新的新面孔,記得去年九合一有位議員的競選口號為「新,就敢不一樣。」無論是否為真,但新與舊的對比,鮮明且深刻。

且不可諱言,即便民進黨九合一元氣大傷,現在執政包袱仍尾大甩不掉,但其復元能力之強、修復能力之快,令人驚嘆。從立委初選的變動洗盤,更有宣告下個世代階段來臨的意味,與國民黨之間相差的十二歲之距,就是一個世代的落差,當台灣社會都極力高喊政治人物不了解民間生活,而每個人爭先恐後地「接地氣」同時,提名越貼近民眾的民意代表,難道不該是政黨的責任?

人人都說韓國瑜是國民黨內最接地氣,記得韓國瑜在參選黨主席之時,曾在黨內政見發表會舉過「買茶葉蛋」為例,他說「他,是六位黨主席候選人中,唯一一位會自己走到便利商店買茶葉蛋吃的人。」姑且不論屬實,但畫面馬上就在腦海呈現,在台灣每年要賣出1875萬顆的茶葉蛋,平均每天賣出5.1萬顆,照理講買茶葉蛋吃有何稀奇,所以當韓國瑜說出這樣的話,才更令人因象深刻。

如果一位民意代表或是領導者,完全與民眾的生活脫節,這樣的人能夠關心或是照顧全民的生活,有誰會信?一樣的道理,如果提名年紀過高而無法了解民眾面臨需求問題的民意代表,又怎麼能夠人同此心、心同此理的感同身受?

根據統計,目前台灣社會,年齡層在38歲以下,也就是所謂七年級之後,人口數佔全台灣人口的將近一半,換句話說,目前國民黨經由初選而提名的立法委員年齡佔63歲,意味著全代表著38歲以上的一半,而38歲以下的一半,幾乎無人能夠代表。

是以,當筆者現在正爭取著國民黨新北第一選區立委提名,與我對手是2016年落敗的老立委試圖捲土重來,我倆年齡差距25歲,這剛好是個指標性的選擇。當然,年齡絕對不是唯一,但當兩者能力及專業都旗鼓相當時,則指標性的客觀條件,當然就越顯重要。

還是那句老話,如果國民黨在2020沒有針對過去2016年的重新在野深切反省,沒有提出與過去不同的主張論述,沒有面對當初民眾失望的不投票原因,而把一切都寄託在大家更討厭現在執政的民進黨,以為一樣的面孔不需做任何改變,認為2016年不被接受,2020年就能獲得多數認同,這樣不是癡人說夢、就是在汙辱選民的智慧。

其實民進黨也是如此,持續把頭埋沙堆裡不願正視九合一選舉人民對於執政的不滿,一昧的只認為假新聞、真網軍的操作,不思任何改進或反省,那麼手握國安資源的政府都有這樣疑慮擔憂,那真正賣台又礙台的到底是誰?

綜規一句,黨內不願自我世代交替,那就讓支持群眾來做;如果支持群眾不願在初選來做,那就等待大選時被對手世代交替。眾人對於國民黨還有期待,就別輕易的讓這樣的期待落空;迎合民眾的需求、讓需要體力來地方服務的職務給年輕世代來打拚經營,年長後就是順利交接,沒有什麼是非誰不可,國民黨能夠輸、民進黨能夠輸,但就只有台灣不能輸,誰能讓民主政治更加健康,誰就是人民最後的贏家。

●作者:洪孟楷/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opinion@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