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加罷工將「暫停僱傭關係」 長榮航空出面解釋

▲桃園勞動局查核報告出爐,長榮航空強調,雖然空服員日支費金額、計算方式不同,不過換算的實質日支費並沒有比同業少。(圖/NOWnews資料圖片)
▲桃園勞動局查核報告出爐,長榮航空強調,雖然空服員日支費金額、計算方式不同,不過換算的實質日支費並沒有比同業少。(圖/NOWnews資料圖片)

記者陳致宇/台北報導

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今( 13 )日起發動罷工投票,不過有長榮空服員指出,公司貼出公告,若參與罷工將暫停僱傭關係,根本是違反勞資爭議處理法。對此長榮航空解釋,因員工參與罷工並無出勤義務,僅是說明海外醫療保險等福利暫時停止,目的僅為回覆空服員的問題。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據了解,長榮航空日前針對薪資、福利、重要提醒等 3 部分,以問答題的方式釐清空服員罷工相關疑問。其中一項「罷工期間,在外站生病/受傷就醫之費用是否可申請海外醫療保險理賠?」,回答是「參加罷工組員與公司暫停僱傭關係,參與罷工期間,則不享有公司提供之任何保險及理賠服務。」

不過此公告一出,不少人就針對「公司暫停僱傭關係」一詞產生疑慮,認為有違反勞資爭議處理法。對此長榮航空回應,,於 4 月 30 日發出飛航意願調查表,因為接獲空服員陸續提出罷工相關問題,因此公司於 5 月 10 日彙整相關問題與解答後供空服員參考。

長榮航空表示,在福利事項篇中說明,罷工期間參與罷工之空服員,在外站傷病可否申請公司付費之海外醫療保險賠償(非指法定之職業災害補償)之問題,回覆因參與罷工之員工在僱傭關係中既無出勤義務,公司相對亦無薪資與福利之給付義務,該答覆僅是說明海外醫療保險等福利暫時停止,目的僅為回覆空服員的問題。

事實上,在今年初華航機師罷工時,華航也曾發出簡訊,指將暫時停止與罷工機師之僱傭關係,不過事後華航解釋,罷工成員與華航之間的僱傭關係依法持續存續,僅於罷工期間暫時停止薪資、外站住宿、交通費及相關福利事項等相關給付,是用詞上的問題。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