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秀燕政見調降地價稅 議員:要求落實

▲議員張耀中說,市長盧秀燕在多次競選場合疾呼,當選後要調降地價稅,現在有關調降地價稅能不能說到做到? (圖/柳榮俊攝2019.5.13)
▲議員張耀中說,市長盧秀燕在多次競選場合疾呼,當選後要調降地價稅,現在有關調降地價稅能不能說到做到? (圖/柳榮俊攝2019.5.13)

記者柳榮俊/台中報導

明年元月將新的公告地價將出爐,台中市議會今(13)日進行財政經濟業務質詢,市議員張耀中表示,前市長林佳龍任內大幅提高地價稅後惹起民怨,致使市府團隊輪替換人當家執政,而去年競選期間,市長盧秀燕提出數次調降地價稅的政見,現在有關調降地價稅的政見有無要落實,能不能說到做到?副市長楊瓊瓔表示,盧市長上任後已指示「輕稅簡政」的政策目標,市府一定會做到,地價及標準地價評議委員會將展開評定作業,市府尊重體制與專業,由委員會做出決定。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張耀中說,市長盧秀燕在多次競選場合疾呼,她當選後要調降地價稅,會「輕稅簡政」,公告地價二年調整一次,地價相關評估作業多落在公告的半年前完成,去年公告地價平均跌幅約6.36%,今年會不會繼續跌,還是會反映市場的行情?

張耀中指出,內政部在101年決議要將公告地價提升到市價的9成,現在才調到14%,就已造成市區的部分精華土地的稅額暴增89%,甚至還有漲101%的驚人稅單,他強調,租稅理論中有一經典的「拔鵝毛理論」,政府徵收稅賦時,如果是一次又一次的拔一根鵝毛,則沒有感覺,但前市府依內政部決議調高公告地價38%的漲幅後,後降低6.36%,現在盧團隊要準備新一輪的公告地價發布,這地價稅的燙手山芋,前市長林佳龍已付出政治代價,他要問未來地價稅的方向要往高攀升還是向下調整?

張耀中認為,公告地價的調整固然尊重專業的地價評議機制,但是他要提醒市府團隊,行政院財政部曾說地價稅的課徵如果未能反映真實價值,將從地方統籌分配款數額中進行調整,這對台中市的財政將會有所影響。

地方稅務局長沈政安表示,地價稅的重要課稅基礎是公告地價,依現行規定,每兩年重行公告一次,下一次是109年1月1日,而公告地價調整作業是由地政局辦理查估,並調查社會經濟狀況等因素作成建議案,再提請「地價及標準地價評議委員會」評定。

沈政安指出,盧市長非常重視民生問題與民眾地價稅負擔,也指示地政局與地方稅務局妥為研議,將與地政局密切配合,做好地價稅稅收影響評估,提供地政局作為調整公告地價參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