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廣場》唐德明/蔡總統,妳沒有破框,只是不斷破窗

▲總統蔡英文在挺韓粉專辦的 2020 總統大選網路投票支持率大勝韓國瑜。(圖/ Nownews資料照片)
▲總統蔡英文在挺韓粉專辦的 2020 總統大選網路投票支持率大勝韓國瑜。(圖/ Nownews資料照片)

文 / 唐德明

唐德明/國民黨文傳會顧問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蔡英文總統日前與高中生座談時,以「破框」來解釋自己拍影片、做直播,不是要做網紅,而是要在政策破框後「二度破框」,想要跟群眾在溝通上尋求破框,告訴他們「我做了什麼」?這個說法沒有引起輿論關注,甚至在隨後的行程中,蔡總統自己都不再談「破框」了。

其實,不管是拍影片、做直播,還是天天透過媒體找人嗆聲,標榜自己是「辣台妹」,蔡總統的目的,司馬昭之心路人皆知,一切的一切都是為了選舉,談什麽「破框」,純粹是往臉上貼金而已。

「破框」是自我吹噓,但「破窗」卻是蔡總統實實在在的成績。執政三年期間,不斷自己扔石頭,把一扇又一扇的民主之窗打破。民進黨號稱民主進步,但為了保證蔡總統連任,先是把總統初選時程延期,讓九局的棒球比賽,變成無限期延長賽;接著又想臨陣改規則,把並不成熟的手機民調納入規則,只因為手機族群對蔡總統有利。令人驚嘆的是,號稱民主進步的民進黨,眼看民主原則被不斷戳出一個又一個的破洞,全黨上下竟然沒人敢發出正義之聲,更不要說有人敢去補洞了。

所謂破窗效應,是由詹姆士・威爾遜及喬治・凱林提出,主要是強調在環境中的不良現象,如果被放任存在,就會誘使人們仿效,甚至變本加厲。這是犯罪學理論,也被管理學等領域廣泛使用。舉例來說,路口被丟了一包垃圾,如果沒有人立刻去清理,很快第二包、第三包垃圾就會出現,接著這個路口就會變成一個垃圾集散地。

民進黨執政,不只是在黨內破懷民主原則,在政府部門也同樣漠視民主,把行政中立當擺設。像是農委會主委不務正業,讓網軍議題持續發燒;內政部公器私用批評在野黨的市長;促轉會用明朝的劍想斬清朝的官,拚命用考古資料來助選;中選會想用多數暴力,強力修改公投法,要把人民的權力再關進鳥籠。各種反民主作為,可謂不勝枚舉。

民進黨政府為了鞏固政權,可以說無所不用其極。但在民主制度上丟垃圾容易,故意甚至惡意不去清理這些垃圾,卻只會讓台灣得來不易的民主崩壞。蔡總統,妳真的沒有能力「破框」,但「破窗」的事情卻做得不少。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opinion@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