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痛女孩」案告贏衛福部 衛福部長:決定再上訴

▲ 關於痛痛女孩一事,陳時中今天宣布再上訴。(圖/記者汪瑋琪攝)
▲ 關於痛痛女孩一事,陳時中今天宣布再上訴。(圖/記者汪瑋琪攝)

記者汪瑋琪/台北報導

2016年北部一名女學生施打HPV二價疫苗第二劑後出現關節痛,經診斷後發現是幼年型特發性關節炎,父親當時向衛福部申請救濟失敗,台北高等行政法院後來撤銷訴願決定及原處分不利原告部分,判定「痛痛女孩」勝訴。衛福部今(14)日宣布,法院判決沒有引用到審議小組鑑定時所提的實證文獻及回顧說明,對此質疑並無相關辯證,因此衛福部決定再上訴。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女學生Bella(化名)2016年注射第二劑二價HPV疫苗後,第6天出現關節痛,經診斷後發現是幼年型特發性關節炎(Juvenile Idiopathic Arthritis),衛福部預防接種受害救濟審議小組審定,Bella的狀況與疫苗無關,但考量其為釐清症狀與預防接種之關係,給予醫療補助新台幣3萬元,Bella接著又提出行政訴訟請求撤銷訴願決定及原處分,行政法院判決,原告符合預防接種救濟辦法所定「與預防接種關聯性無法排除」要件,有權請求被告作成給付預防接種受害補償。

衛福部預防接種受害救濟審議小組為此於5月2日召開專家會議,表示根據大規模實驗和數據研究都證實,HPV疫苗和自體免疫疾病、神經性疾病無相關性,且法院判決未說明審議小組的審定理由是否構成恣意濫用或違法事由,也沒有引用到審議小組鑑定時所提實證文獻及回顧說明,不僅可能誤導民眾不敢接種疫苗,也恐影響未來案件鑑定審議的原則。

衛福部長陳時中表示,判決書下來後衛福部預防接種受害救濟審議小組即召開會議,一致認定疾病發生與疫苗無關,且法院判決對相關質疑並無任何辯證,因此昨天決定簽署上訴,一方面是希望法治社會中,當專業意見與一般意見有衝突時,交由法院做裁判,另一方面也希望疾管署能積極尋求家屬和解,以撫慰家屬心情。

陳時中也強調,HPV疫苗以世界資料來看,仍是非常安全,民眾可放心施打。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