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武/美軍交付烏克蘭RPG火箭筒 俄羅斯指控是山寨品

▲美軍在波蘭受訓,學習操作RPG-7火箭筒。(圖/美國陸軍)
▲美軍在波蘭受訓,學習操作RPG-7火箭筒。(圖/美國陸軍)

記者呂烱昌 / 綜合報導

俄羅斯2014年併吞克里米亞後,俄羅斯與西方國家關係緊張,美國也提供武器協助烏克蘭對抗俄羅斯入侵。不過,俄羅斯指控美國提供烏克蘭的RPG-7火箭筒是山寨品,而且品質比俄國貨差。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防衛世界」(Defense World)報導,俄羅斯發現美國交付烏克蘭國民警衛隊進行測試的PSRL-1榴彈發射器,其實為RPG-7火箭筒的山寨品。

俄羅斯軍火企業告訴國營媒體塔斯(TASS)通訊社,PSRL-1並未獲得俄方授權,而且原版的RPG-7火箭筒至少能夠發射1000次,但是PSRL-1的採用較輕的材質生產,耐用性受到質疑。除了材質不一樣外,PSRL-1加裝了俗稱「魚骨頭」的皮卡汀尼導軌(Picatinny rail),能夠加裝其他瞄準器具。

針對俄羅斯的指控,PSRL-1製造商AirTronics公司坦承,PSRL-1的確是源自於RPG-7,畢竟RPG-7是全球最普遍的反坦克武器,AirTronics還指出,PSRL-1採用美國軍規4140、4150級的鉻鉬鋼,品質並不會太差。

▲美國交付烏克蘭國民警衛隊進行測試的PSRL-1榴彈發射器,遭指控是RPG-7火箭筒的山寨品。(圖/airtronic網站) ▲美國交付烏克蘭國民警衛隊進行測試的PSRL-1榴彈發射器,遭指控是RPG-7火箭筒的山寨品。(圖/airtronic網站)

RPG-7讓美軍傷亡慘重

RPG-7是蘇聯在1960年代推出的火箭推進榴彈(Rocket propelled grenade,RPG),至今仍在生產。RPG-7與AK-47步槍一樣,具備操作簡便、堅固耐用、價格低廉的特色,RPG-7與AK-47都成為第三世界國家軍隊、恐怖分子最常使用的輕兵器,出現於全球各大戰區衝突中。

1993年10月3日,美軍出動特種部隊試圖緝拿索馬利亞軍閥艾迪德,但是美軍兩架UH-60黑鷹直升機在首都摩加迪休遭到RPG-7擊落,摩加迪休戰役一共造成19名美軍陣亡,慘痛教訓也讓當時美國柯林頓總統宣布撤兵索馬利亞。

美軍在阿富汗與伊拉克戰場上,也經常遭遇塔利班分子與恐怖分子利用RPG-7伏擊,RPG-7與路邊簡易爆炸裝置(IED)成為威脅美軍安全的兩大致命武器。為了防範RPG攻擊,美軍只好在史崔克輪型甲車、悍馬車等車輛加裝柵欄式外加裝甲,透過提前引爆RPG的彈頭,使穿甲彈的金屬射流失穩,降低彈藥穿透車體基本裝甲的機率。

雖然RPG-7成為巷戰中伏擊利器,但是也有掉漆的時候。2017年6月菲律賓馬拉韋戰役中,菲國陸軍一輛LAV 300輪型裝甲車遭到效忠伊斯蘭國的恐怖分子發射RPG火箭筒攻擊,這輛裝甲車外掛「硬紙板」,而非金屬裝甲,卻意外擋下RPG火箭彈攻擊。

▲為了抵擋RPG-7攻擊,美軍悍馬車加裝柵欄式外加裝甲。(圖/美國陸軍) ▲為了抵擋RPG-7攻擊,美軍悍馬車加裝柵欄式外加裝甲。(圖/美國陸軍)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