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文哲:蔡英文戰術都對 可是最後合起來戰略都不理想!

台北市長柯文哲。(圖 / 台北市政府提供)
台北市長柯文哲。(圖 / 台北市政府提供)

記者 陳弘志 / 台北報導

台北市長柯文哲質疑蔡英文總統「親美抗中」戰略,引發蔡英文公開反問如何「避戰」,柯文哲今(15)日受訪時指出「小英政府在處理兩岸關係的戰術上都對,可是最後合起來戰略結果不是很理想」,「不要隨便給人家扣帽子、什麼賣台,但是在方法上是可以有討論空間」。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柯文哲表示「對我來講,我是外科醫生,外科醫生的態度就是『結果決定論』,就兩岸關係現在跟以前比起來,是更緊張?還是更和緩?我想大家也清楚,應該是更緊張」,「事實上,小英政府在處理兩岸關係的戰術上都對,可是最後合起來戰略結果不是很理想」。

柯文哲說,在年初的時候,習近平在「告台灣同胞書40周年」講話的時候,小英政府的預測很準,大概講話的內容,還有回應的劇本都相當完整。在第一時間,蔡英文迅速回嗆,所以不管是媒體上說什麼「撿到槍」、「辣台妹」,也讓她在與賴清德的競爭中民調上升,「但是問題是這樣,面對那種極權國家,特別是極權國家的老大被你回嗆,他只好軍艦、飛機就開始繞台灣」,「但是對美國來講,為了表示他在亞太地區的存在,特別他現在講印太戰略,第七艦隊的船就開始通過台灣海峽,最後連法國的軍艦都要來湊一腳」,「在美中對抗的大局之下,其實不知不覺當中,台灣反而被推到衝突危險的地區去」。

柯文哲指出,「所以是這樣,戰術上每一個反應都對,可是合起來的戰略結果,不是我們喜歡的,『上兵伐謀,其次伐交,其次伐兵,其下攻城』,意思就是說,戰略要對,之後是外交,再來才是採取運動戰,等到打陣地戰是最不得已的狀況」。

柯文哲說,「所以我覺得是這樣,戰術反應都對,只是戰略還是不太對,有時候我們回想看看,2017年台北世大運,雖然舉辦過程中,我們也是面對兩岸的壓力,可是我們還是平平安安把它辦完。而且最重要是,在兩岸分治70年來,台北世大運是最大規模的運動會,那段時間恐怕是台灣這幾十年來最團結、最快樂、最凝聚的一段時刻」,「但是你看看,台中的東亞青運就不見了」,「所以有時候是這樣,要認清實事,求取台灣最大生存空間和繁榮。在維護台灣的主體性,我想這不用去懷疑啦,不要隨便給人家扣帽子、什麼賣台,但是在方法上是可以有討論空間」。

總統蔡英文。(圖/總統府提供) 總統蔡英文。(圖/總統府提供)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