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網路溫度計/一張圖看義美鮮奶出包對形象影響

▲好市多販售「義美全脂鮮乳 2L*2 入」疑似有效期限未到就發生變質, 11 日起全面預防性下架,並待供貨商追查原因。(圖/翻攝自Costco好市多)
▲好市多販售「義美全脂鮮乳 2L*2 入」疑似有效期限未到就發生變質, 11 日起全面預防性下架,並待供貨商追查原因。(圖/翻攝自Costco好市多)

文 / 網路溫度計

【導言】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標榜「天然、高品質」的義美鮮奶,日前因為屢遭客人投訴有「保存期限前變質」的問題而下架,引發網友議論!究竟事件爆發後將對其原來「優質品牌」的形象造成什麼影響?一張圖告訴你!

【內文】

文/網路溫度計-矮倫

被譽為「台灣最後良心」的義美,日前鮮奶因為遭客人投訴經常有「保存期限前變質」的問題,所以美式賣場好市多(Costco)自5月11日起「自主下架」,消費者如已購買,亦可拿「尚未過期」的義美鮮奶前來退貨。

▲義美自主回收「好市多 專售」鮮奶說明。(圖/翻攝義美臉書)

消息一出,目前義美集團已組調查團,積極了解事件真相,但原來品牌正面形象無疑已受損,因為根據網路溫度計根據 《KEYPO大數據搜尋引擎》(觀測時間2019/04/14-2019/05/13)的調查,在搜集並分析各大社群媒體及討論區留言後,我們可以發現,標榜「純天然不加防腐劑」的義美鮮奶,網路關鍵字裡出現斗大的「出包」、「品質」、「下架」等負面用語,顯見許多網友對義美鮮乳產生許多質疑。

▲《KEYPO大數據搜尋引擎》(觀測時間2019/04/14-2019/05/13)(圖/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提供)

又透過這一個月網路好感度來看,5月8日義美鮮奶在臉書社團《costco 好市多 消費經驗分享區》爆出品質有疑慮後,原本正面評價仍高於負面評價,但隨著越來越多人客訴與媒體報導後,義美鮮奶網路聲量瞬間飆高,而且「負評高於正評」不少,顯見較多網友對此事件感到不悅,但也有人似乎想再給「台灣最後良心」義美一個機會,出面護航!

義美翻船引熱議!台灣最後良心負評「罕見」超越正評

▲《KEYPO大數據搜尋引擎》(觀測時間2019/04/14-2019/05/13)(圖/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提供)

義美耕耘多年的正面形象將毀於一旦?

此外,透過 《KEYPO大數據搜尋引擎》(觀測時間2017/05/14-2019/05/13)觀察義美品牌2年的聲量變化,我們也能清楚看到,義美品牌一路走來在網友心中好感度有增無減,直至去(2018)年5月中網路聲量才漸漸退燒,到2019年5月期間,義美除留言活動外,再也沒有其他網友或媒體的熱議話題。

但網路沉寂已久的義美,如今卻受鮮奶出包影響,本月12日負評一瞬間飆過好評,等於是讓辛苦耕耘多年的正面形象嚴重受挫。

▲《KEYPO大數據搜尋引擎》(觀測時間2017/05/14-2019/05/13)(圖/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提供)


究竟事件爆發將對義美品牌日後造成什麼影響?藉由《KEYPO大數據搜尋引擎》的網路輿情搜集與分析,我們將網友說法大致分成以下3種,一起來看看!

義美真的有問題,媒體別再造神了!

「只不過是一個被神化的品牌」

「義美問題很多 去頂好買他家的冰淇淋 香芋口味根本就是榴蓮調味的 偷雞偷成這樣 我以後對義美的東西都抱持懷疑」

「義美的鮮奶根本就是有問題,殺菌不完全,ㄧ個難喝」

「這兩個月已經連續兩次都買到酸掉的了」

此外,還有網友整理義美的 ,讓不少人驚嘆「原來出過這麼多問題」:出包史

先別急著下定論,凡事都有可能!


「食品在運送過程,上架過程,只要有個疏忽,本來就很容易會造成食品的損壞,變質,不管什麼品牌的會」

「很多人都拿好鮮奶繼續逛賣場,鮮奶早已退冰不新鮮了」

「保存不當,製造過程有疏失,都會崩壞的!」

「大賣場有些消費者拿了鮮奶逛了很久不想買了又放回冰箱,下一個不知道的消費者買回家後就容易酸敗」

真.義美鐵粉

「義美再爛也比黑心地溝油好」

「義美真的是良心事業~~至少在期限內味道會變質,林鳳X或瑞X可能過了期限未到還沒變!!」

「加油!起碼你們家的牛奶放久了還知道要酸掉」

「能自我檢查,反省的公司,比較負責,我認為可以再購買。」

可無論如何,在調查結果出爐前,我們對於義美鮮奶「那麼快酸掉」的真相仍不得而知,因此未來風向是否會改變,就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